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9650
中国新药研发条件深深吸引跨国制药企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日 中国药学会
     中国新药研发的条件对跨国制药企业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我们一方面会促进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另一方面也推动中国制药企业开展研发。” 国际制药企业协会联合会(IFPMA)秘书长白宏伟(HarverBale)表示。

    曾经做过美国贸易代表的他,对中国包括包括知识产权等贸易环境越来越满意。据透露,排名在全球制药企业前五名的诺华,不久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

    跨国药企纷纷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在中国入世不久,总部位于丹麦的诺和诺德公司率先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小型研究中心,这是该公司在丹麦之外建立的惟一研究分支机构,也是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新药研发中心。入世三年后的今天,美国礼来,瑞士罗氏等跨国制药企业已经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目前,辉瑞、强生、诺华等跨国制药巨头也表示,不久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的国际药品开发部总监苏岭博士认为:“随着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新药研发,以及药品临床管理规范(GCP)、实验室管理规范(GLP)、《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法规的颁布实施,中国正变成理想的研发基地。”

    据了解,作为新药研发火车头的欧美各国,新药研发的动力开始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制药业面临着新药研发投入不足,效率低下。另一方面是已有的专利药纷纷到期,制药巨头将失去很大一部分专利药的高利润市场。在新药研发青黄不接的同时,研发成本却在飞速上升。而随着研发成本的上升,研发的风险也在上升。根据剑桥药物研究所的统计,将近70%的研发投入最后都打了水漂,因为大部分研发产品都在中途夭折。

    于是跨国制药公司纷纷计划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他们瞄准了中国“物美价廉”的科研人才、某些领域雄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独特的疾病资源。据了解,在中国招募同等水平的科研人员,报酬比在国外招人低得多,而且,中国的临床成本也低很多,总体算下来,所节约的成本相当可观。

    中国加入新一轮新药研发

    相比较欧美等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以及新药创新环境的开始成熟,正给新药研发带来新的机会。

    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创新药物研发早期介入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实施计划》对创新药物研发早期介入计划的实施目的、适用范围、实施方法、实施程序以及保密措施等相关事项作出明确。

    据了解,新药的研究开发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高技术、高风险、长周期的新兴产业,受到举世关注。目前,发达国家研究开发一个新的化学合成药物,平均需要8亿美元,费时10年。而一个成功新药的年销售额可达10亿美元以上。新药研究开发的良好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资金投入,也引起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视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又在推动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成立。“传统的新药研发成本巨大,中国的机会在于生物药、疫苗以及中药。” 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的雷霆对记者表示。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