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指南
编号:10769644
服用哪些抗感染药不宜进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日 中国药学会
     抗感染药的血浆液度较低,追其原因有二:一是由于吸收不良;或因菌种的不同而达不到充分的疗效。但人们还未曾所知,若与牛乳或奶酪合用,是要降低血浆浓度的。一项临床试验证实:在服用喹诺酮类抗感染药,特别是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时,与牛奶一起服用,其药物血浆浓度比起以白开水送服的浓度要低50%左右。

    另外,头孢拉定(泛捷复、克必力)与食物或牛乳同服可延迟吸收;头孢克洛但(希刻劳)与食物同服所达血浆峰值浓度仅为空腹服用的50%~75%。氨苄西林(安比林)、阿莫西林(阿莫仙)、阿奇霉素(泰力特)、红霉素、克拉霉素(克拉仙)的吸收也受食物的影响。

    但凡事总有例外,有2个抗感染药与众不同,灰黄霉素较难到达甲板,故治疗手足指(趾)甲的时间较长,为增加吸收,宜在餐后特别是与脂肪餐服用;另罗红霉素若与牛奶同服,因脂溶性增强而吸收良好。

    信息来源: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