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灵芝
编号:11244365
甲状腺机能减退可否久服鹿角和灵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0期(总第1025期 2005.10.03)
     邵大夫:

    我原患有甲状腺机能减退症,觉全身乏力、怕冷,服过鹿角胶2盒(1斤)、灵芝(1斤)后,症状见好。还想再服,但不知其药性,对身体有无影响?想就此问题向您咨询。

    河南 袁家荣

    袁家荣读者:

    鹿角是梅花鹿和各种雄鹿的已成长骨化的角。将此煎熬浓缩而成的胶体物即鹿角胶。味咸性微温。有补肾阳,益阴血(滋养)和较强的止血作用;主要用于肾虚和气血虚者。脾虚湿盛,食少便溏,阴虚阳亢,内热者忌用。

    灵芝,名菌灵芝,是寄生于栎及其它阔叶树根部的蕈类。味甘性平,是传统的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珍贵药物,有补肺健脾、安神定志,益精强骨、定喘止咳功效。适用于气短乏力,头晕等症。

    您患甲状腺机能减退,经服用鹿角胶、灵芝二味治疗,药简料精,故能取效。

    如您现在无明显甲状腺机能减退临床表现,则不宜久服鹿角胶,以防辛热助阳,伤阴耗精之弊。灵芝含有机酸、氨基葡萄糖、多糖类、水溶性蛋白质和多种酶类,可再用些,有增进食欲、改善精神状态之功能,况且正常人亦可服用,为食疗范畴。同时,可到医院做些生化、同位素检查,与原作检查进行对比,以明确诊断,决定是否仍需用药。

    副主任医师 宋南昌, 百拇医药(熊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