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4338
微循环自述-我是体内物质的交易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0期(总第1025期 2005.10.03)
     我叫微循环,其实就是布满全身所有器官组织的毛细血管网络,也包括毛细淋巴管网。我是人体循环系统中管道最纤细的部分,由我连接着从动脉到静脉的贯通,实现了循环系统的连续性以及血液供应的普及。

    我是灌溉机体的田垄沟渠。人体的所有细胞就像田地里的禾苗一样是需要不断浇灌的。血液只有流经我微循环的毛细血管才能把营养成分渗透到血管外面去滋养细胞,因为毛细血管壁只有单层内皮细胞构成,有大量网孔。正因为我的管壁菲薄,能让许多小分子物质自由通过,所以我不单单是供给细胞水、氧、糖、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同时我还回收细胞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乳酸、尿酸等废物,送到肺、肝、肾等器官排除体外或加以废物利用。在我微循环和组织之间进行的物质交换,多么像供销两旺的交易市场。在回吸收方面,毛细淋巴管作出了重要贡献,它还能吸收一些毛细血管不能吸收的蛋白、脂肪颗粒等。

    另外,我还是医生查病的重要标志。医生查病望你的精神状态、看你的面容肤色、观你的甲床舌相,其实那都是在观察我微循环的状态如何。从外部观察微循环最好的部位有面容、结膜、唇舌、甲床等。如果你舌干色淡、甲床充盈迟缓,表明微循环容量不足,需要及时补充;如若面色灰暗、唇绀舌绛、甲床紫青,表明微循环有淤滞,需要赶快疏通。我微循环的故障总是跟许多严重病情联系在一起的,如休克微循环改变、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心肌梗塞、脑梗塞等,所以需要及时救治。(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