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779862
九月十六日: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5日 新浪.伊人风采
9月16日(周五)《妇科病》,嘉宾:孙爱军--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妇科内分泌组副教授。
     9月16日(周五)《妇科病》

    嘉宾:孙爱军--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妇科内分泌组副教授。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妇科病,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妇科内分泌组副教授孙爱军老师,妇科病是一个非常宽泛的定义,您给网民朋友

    们介绍一下妇科病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呢?

    孙爱军:主要是妇科方面的疾病,妇科指哪些呢?主要是女性生殖系统方面的疾病,包括良性、恶性疾病,比如说良性疾病里包括炎症、生理性的一些病变,囊肿什么的,都可以叫良性的病变,但是恶性的包括很多,比如说外阴的癌症,卵巢的癌症,内膜的癌症都可以叫妇科病,妇科病的范围很广。

    主持人:我们说乳腺癌是不属于生殖系统的,但是属于妇科病吗?

    孙爱军:在国外乳腺的疾病是归妇产科医生,但是现在在国内,乳腺的疾病归到外科,专门分出一个乳腺外科。其实它的疾病跟妇科内分泌的关系也特别的密切,应该算妇科病,但是这块属于外科的医生来处理。

    主持人:我们能从妇科病看到什么先兆吗?

    孙爱军:根据疾病的不一样,发生的先兆也不一样,比如说子宫内膜癌会发生阴道内的不规则出血,再比如说,宫颈的恶性肿瘤,假如说到了非常严重的阶段,会有很多分泌物,会有阴道排液,阴道出现一些异常的情况,这些都属于先兆,但是非常早期的宫颈癌可能没有什么先兆,需要我们做一些普查,比如说宫颈刮片的检查来发现疾病,假如说是在外阴部位的疾病就更容易发现了,比如说局部有一个溃疡,有出血的病灶,就很容易发现了。如果是内生殖器,由于在盆腔内,往往就没有什么先兆,等有征兆的时候就可能到晚期了。

    主持人:现在在女性中比较常见的是痛经,引起痛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孙爱军:痛经是妇科门诊里特别常见的病人的主诉,病人通常会跟医生说,来月经期间会疼,疼的程度每个人不一样,有的人来月经那一天疼一天,就非常快的结束了,疼的时候也没有很多的表现,但是重的就表现的非常厉害,比如说从来月经前四五天就可以开始疼,在半个月之内有很多的表现,恶心、呕吐、不想吃东西,有一些精神的症状,有一些抑郁的症状,这些症状是非常严重的,有的人会产生自杀的倾向,这些不同表现的痛经的病人,临床处理是不一样的,但是痛经本身的症状是非常常见的。首先我们考虑是生理性的,在来月经期间体内会有很多激素的分泌,比如说前列腺素的分泌,作用于盆腔就会出现一些疼痛的症状。另外在月经期间还可以引起水肿的症状,腹胀不舒服的症状,有的人水肿又非常厉害,甚至要用利尿药来治疗,而且有些痛经的特别伴发有精神症状,这个是特别需要我们医生处理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