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971
久蹲起来后头晕正常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人在蹲位时,下肢呈屈曲状态,这时下肢的血管受压而使血液不易往下肢流去,下肢就显得缺血了。另一方面,当久蹲的人突然站起时,下肢血管恢复畅通,这时就像猛然打开了闸门,血液就会大量地往下肢涌去,这样一来头部就显得血不够用了,大脑一时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营养的供应,大部分人会出现头晕、心跳的现象,但是身体适应过来后,这种现象又很快会消失。

    这种现象大都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贫血造成的。

    有这种现象的人平时最好不要长时间蹲着,如果因工作须经常蹲着时,可事先准备好矮凳子,坐着工作可减轻下肢的屈曲程度;久蹲工作后起立时宜慢慢站起来以减轻由此造成的不适;平时宜多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心血管的功能。 (韩孟),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