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981
父亲“移情别恋”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去年秋天,父亲从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岗位上退下来,一辆汽车把他宿舍里铺的、盖的、穿的、用的全部送回了家。父亲整理着满地的东西,和往常一样有说有笑,他抖着一条新发的毛巾冲我和母亲吆喝:“谁要?火速来取,数量有限,送完为止。”难得他“告老还乡”了还有这么好的心情。原来,我和母亲总担心他退休后情绪低落,看来是多余的。父亲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他不会和别人较劲,也不会和自己较劲。

    接下来的日子,父亲仍然延续着早起的习惯,起床后顺着上班的路跑到单位北面的一个十字路口,远远地望望那扇敞开的墨绿色大门再原路返回。

    一路上,父亲会遇到很多昔日的同事:会计小郑、司机小王、徒弟强子……一声声“陈师傅”叫得父亲眉开眼笑。最初,我以为父亲只是放不下相处多年的同事,后来才知道往回运东西那天,司机小王对父亲说,这批老职工退休后技术组再没有技术过硬的人了,为了节省开支,领导正在考虑招收临时工,父亲很有可能重新回去工作。父亲仔细一想也觉得大有希望。然而不久后的一天,强子告诉父亲,组里来了个大学生,是学机械的,英文的产品说明书拿过来就能翻译……

    那天父亲晨跑回来,好像一下子变老了。他坐在沙发上甩了甩花白的头发,说:“这就是新陈代谢,不服不行。”我隐约猜到是怎么回事了,半开玩笑地说:“您才五十多岁,正当年,离‘谢’还远着呢。”父亲笑得很勉强:“新陈代谢是好事,我只是一时适应不过来。”我能体会到父亲心中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单位是他的“家”,机器是他的“孩子”,他在那个“家”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了解每一个“孩子”的脾气禀性,他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许多年来他的心血和智慧都投在了那里,一旦离开难免有些失落。

    父亲是我们这一带有名的能人,邻居们得知他在家,常为一些棘手的零活,如串个灯线啦,修个水龙头啦,焊个花架子啦等等来找他帮忙。被人需要是一种快乐,况且父亲又是个闲不住的人,自然是有求必应。

    可是父亲真正忙起来还是在入冬以后。他不甘寂寞,到一家物业公司做起了管道维修的工作。供暖初期报修电话络绎不绝,黑板上的记录擦了一遍又一遍,父亲身背工具包马不停蹄地穿梭在楼群之间,仿佛又找到了从前的感觉。凭借着热情的态度和过硬的技术,父亲深得住户的信赖,接受过服务的人大都成了他的朋友。

    前两天,物业公司的同事送给父亲两盆君子兰。父亲特意从书店买了一本《花卉栽培技术》,说要好好学学养花之道。

    父亲收获着工作的快乐,也收获着前所未有的意趣,他在不知不觉中“移情别恋”了。 (陈 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