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967
口腔修复新技术——金沉积修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山东大学的王教授询问济南市口腔医院可不可以作金沉积修复,他在欧洲学习时当地牙医曾建议他做这种义齿修复,但考虑到当地昂贵的费用,他还是决定回国治疗。

    李铁军副主任医师:金沉积修复是欧洲近几年推出的一种新的修复技术,是通过特殊的电镀仪,利用电解沉积原理,在预备体模型上离析出含99.9%纯金的金沉积基底冠,再在其表面进行冠、桥等修复的一种新兴技术,我院修复科已经应用于临床。

    金沉积修复的优点:1、用金量少,价格相对较低。例如一个双尖牙的纯金烤瓷冠,用传统的铸造技术含金量约2g,而用金沉积则只需0.5g。2、需要设备少,制作精良。制作过程减少了蜡型制作、包埋、铸造等繁琐的技工操作步骤,也就避免了铸件质地不均匀,孔隙及包埋料污染等弊端。3、边缘密合性好。一般来讲,冠边缘缝隙若小于50um,临床上可获得持久的修复效果。金沉积的冠边缘缝隙仅19~60um。而传统铸造的冠边缘缝隙在50~200um。4、折断率低。金沉积烤瓷冠的强度表现在烤瓷的抗折断能力、金沉积冠与烤瓷的结合然乳牙终将被恒牙替换,但力以及金沉积冠本身的强度,其中最关键的是金属与烤瓷的结合。5、颜色自然。贱金属烤瓷冠在口内戴入一段时间后,牙龈往往可见一暗灰色的金属边,而金沉积烤瓷冠边缘为金黄色,表现出很好的美学效果。6、优良的生物相容性。用纯金的电化学惰性而具有抗腐蚀性,使组织很少有过敏反应。与传统铸造合金不同,金沉积烤瓷冠中,金做为唯一的金属成分与瓷结合而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从而取得令人满意的临床效果。 专家介绍:李铁军,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修复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擅长于各类牙体和列缺损、缺失的修复,对全口义齿和固定义齿修复有深入研究,熟练掌握现代根管治疗技术。发表口腔学术论文十余篇,获第三届济南市卫生系统优秀人才。

    门诊时间:除周四外全天;

    咨询电话:0531-862616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