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悲秋
编号:11210010
食物帮你解“秋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牛奶 牛奶含丰富的钙和色氨酸,具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紧张、暴躁和焦虑的情绪。晚上睡前30分钟,喝杯热牛奶(约200毫升)有助于保持好心情。

    海鱼 芬兰、英国、美国的研究发现相同的结果:人均吃鱼量较高的地区发生严重抑郁症的比例要低得多。这是因为海鱼中含有大量抗抑郁的脂肪酸。因此,被秋愁困扰的人不妨在饮食中增加海鱼的摄入量。

    小米粥 色氨酸具有调节情绪的作用。小米粥中色氨酸含量比较丰富,而且淀粉含量多,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进而提高大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每天喝1碗小米粥可消除忧烦。

    香蕉 香蕉能使大脑产生一种神经递质,将神经信号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甚至可以减轻疼痛。香蕉还含有丰富的镁,能缓解紧张情绪;含有的生物碱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香蕉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6,有利于调节情绪。因此,每日进食1~2根香蕉也有助于保持好心情。

    红枣 红枣含有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1等营养物质,具有补益气血、宁心安神的作用。每日吃10枚红枣,不失为赶走秋愁的好办法。

    莲子 莲子可以补中养神,莲子心可以清心安神。用莲子加蜂蜜煮粥或炖猪心汤,均可以起到安神祛愁作用。

    南瓜 南瓜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是大脑惟一的能量来源,“燃料”充足自然心情愉悦。

    大蒜 大蒜会带来好心情。德国一项针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研究表明,病人吃了大蒜制剂之后,不容易被疲倦、焦虑、发怒等不良情绪困扰。

    绿茶 绿茶中含有生物碱,具有重要的生理活性,可以兴奋神经中枢,消除疲劳。绿茶中的生物碱容易和茶叶中的茶多酚类化合物形成复合物,很快从体内排出,与抗抑郁药物相比,绿茶无任何副作用。(齐建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