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04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降至20年来最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天津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已跌至20年来最低水平,并呈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

    对此,在天津和平区体卫科负责学生身体素质检测20年的龚智斌副科长说,现在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反而更差了。

    龚智斌分析说,孩子们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四个原因是罪魁。

    首先,锻炼时间少,在家长和老师中,认为“孩子锻炼身体就是耽误时间”的观念误区还存在,部分学校初中三年级的体育课课时缩水或者被取消。

    其次,室内活动多,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让孩子们更热衷于玩那些高档的、冒险的、电子的游戏,还有电脑游戏等,而对传统的体育游戏失去兴趣。

    再次,后顾之忧大,许多基本传统体育项目在慢慢“消失”,如小学的“跳山羊”、中学的跳箱、跳高、单双杠等器材,因为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被体育老师们放弃了。

    最后,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也加剧了孩子们体能的下降,如碳酸饮料、快餐等,虽然味道好,但对孩子们的身体却无益。 (刘晓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