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34
运动饮料并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功能饮料是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功能饮料的主打军——运动饮料:脉动、体饮、宝矿力水特、佳得乐、维体、怡冠、劲跑、激活……可谓是风起云涌,足以撑得起饮料市场的半边天。

    作为功能饮料中的一种,运动饮料指添加了钾、钠、钙、镁等电解质成分和少量糖、维生素等成分的饮料。因为人在运动时会大量出汗,随着汗水的流失,身体里的水分和盐分也会大量流失,而这时饮用含有适量糖和电解质的运动饮料,其成分能迅速被身体吸收,解口渴更解“体渴”,使身体达到平衡的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的饮料标注还不规范,大都没有标明适宜人群及适用范围。其实,功能饮料有严格的适用人群,像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运动员或是经常参加健身的人群。普通人如果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超过1小时,就没有必要喝这种饮料。只要保证了一日三餐,短时间的运动只需补充水分就可以了,不需要额外摄入其他成分。如果运动量大、时间长,且出汗量大(超过一升时)才推荐饮用运动饮料。但要希望通过运动减肥,大量喝这种饮料反而不利。而对于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来说,运动饮料所含的钠元素会增加机体的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因此,以上人群也不宜多饮用含钠盐较多的运动饮料。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运动饮料时一定要谨慎选择。一些所谓的功能型饮料并没有经过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不过是厂家的一面之词。其产品配方是否有科学依据,其成分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好处,都是一个疑问。所以消费者要看清楚饮料的营养成分标注、含量等,如果成分中含有二氧化碳和咖啡因,显然就对运动不利。 (王秀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