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44
十月秋风起 谨防疾病“趁凉”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近日,不断有市民来电话询问,秋凉了,生活中应注意哪些易发的常见病及其防治方法。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特别提醒市民,秋天在日常生活中应注重以下几点防病常识:

    感冒、胃病“趁凉”来

    秋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

    对策:遵循“春捂秋冻”和“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规律。体质好的人可以“轻装上阵”,体质差的人则应该逐步增衣,切不可顿增顿减。

    胃病秋季易复发,因为气温下降,人体受冷,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导致胃病复发。一般地,10月份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对策:提早预防,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戒烟禁酒,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

    秋天患腹泻的人数往往会多于夏季,秋季天气凉爽,人的食欲增加,易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加上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

    对策:饮食要适度,晚上不要着凉。

    高危疾病更需防

    北方来的冷空气在秋季不断南下,人体受冷空气刺激,常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血压升高,促使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而且,秋末气候转凉,这也是中风和心肌梗塞发病的高峰期。

    对策:首先,要重视高血压等原发疾病的治疗;其次,要注意发现突然眩晕、剧烈头痛等先兆症状;三,要搞好家庭急救和护理。

    秋天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季节。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这是因为睡眠时血液在脑血管的流动速度变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对策: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坚持服用治疗冠心病或高血压的药物,定期检查血压,积极预防感冒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的疾病。

    旧病复发应重视

    秋季早晚温差大,易着凉,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特别是老人慢性支气管炎复发。据统计,“老慢支”病人感冒后90%以上可引起急性发作。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的人,对气候的变化很敏感,很容易导致复发、病情恶化与死亡。

    对策:要改善居室环境,室内要保持安静整洁、空气流通、无烟尘污染。要积极预防感冒。

    有哮喘病史的人对气温、空气湿度等的变化极为敏感,且适应能力弱,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此外,草枯叶落的深秋,食物和空气中的过敏物质大量增加,也是该病易发的重要原因。

    对策:首先,要弄清引起哮喘发作的致敏源,并尽量避免与之接触;其次,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被褥,防止受凉;第三,要注意加强营养,搞好体育锻炼。 (蒋源源 贺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