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05
“你来得太晚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一个人的情绪好坏不但受自身生理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受外部环境和他人的影响。生活总不会一帆风顺,烦恼更是一位不速之客随时光顾,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不但利于身心健康,而且能使生活顺利,事业有成。下面这则故事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据说,某天佛陀经过一个村庄,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对他说话很不客气,有的人还对他污言秽语。佛陀站在那里仔细地、静静地听着,然后说到:“谢谢你们来找我,不过我正在赶路,下一村的人还在等我,我必须赶过去。不过等明天回来后我会有较充裕的时间,到时候如果你们还有什么话想告诉我,再一起过来好吗?”那些人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情景:这人是怎么回事?其中一个人好奇地问佛陀:“难道你没听见我们说的话吗?我们把你说得一无是处,你却没有任何反应。”佛陀说:“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应的话,那你来得太晚了,你应该十年前就来的,那时的我就会有所反应。然而,这十年以来我已经不再被别人所控制,我已经不再是个奴隶,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据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随别人在反应。”

    是啊,一个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还有谁能让他烦恼呢? (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