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15
酸牛奶 酸甜可口的健康饮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酸牛奶富有营养,不仅保留了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而且还有独特的营养价值。

    在制作过程中,鲜牛奶中30%~50%的乳糖转变成乳酸,对乳糖不耐受的人更适宜。乳蛋白遇酸形成细小的凝块状,这些凝块细腻润滑,在胃内不会融合成大凝块。因此,平时有“回奶”现象的婴儿适当喝些酸牛奶,可减少溢乳。酸牛奶中的蛋白质略低于鲜牛奶,且酸牛奶中的部分乳蛋白已被分解成多肽和氨基酸;部分乳脂被分解成游离脂肪酸,更容易消化吸收。喝酸牛奶后提高了胃内的酸度,既能帮助杀菌,又能激活胃蛋白酶,有助于更好地溶解、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矿物质和蛋白质。酸牛奶还能刺激肠道蠕动,有排毒养颜、润肠通便之功。

    此外,酸牛奶中含有大量活性乳酸杆菌,发挥免疫保护作用,并为肠黏膜细胞提供营养,帮助各种营养素的消化,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乳酸杆菌还能使免疫细胞产生多种活性因子,分解食物中具有强烈致癌性的亚硝胺;促进排便,缩短肠道中致癌物质与肠黏膜接触的时间,有间接抗癌作用。

    科学饮用可以更好地发挥酸牛奶的营养价值:

    最好在餐后1~2小时服用,避免空腹饮用。喝酸牛奶后及时漱口,防止粘附在牙齿上的乳酸菌和乳酸破坏牙釉质。酸牛奶加热后不但会形成巨大的蛋白质凝块,而且会杀灭乳酸杆菌,因此,酸牛奶不宜加热服用。抗生素会杀死乳酸杆菌,造成“两败俱伤”,因此,酸牛奶不宜与抗生素同服。婴幼儿不宜多喝酸牛奶,一般3岁以下婴幼儿服用配方奶较好。 (曾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