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55
老人该如何营养均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针对老人的饮食,王主任推荐了一个营养方案:每日饮食中应包括250克左右的主食(经常吃一些薯类)、400克以上的蔬菜、1~2个水果、适量的鱼虾和瘦肉、50克豆制品或100克豆腐、一袋牛奶、30毫升以下的烹调油。林旭博士则指出,老人应少吃牛羊肉等红肉,多吃豆类、鱼肉、去皮鸡肉等食物。有条件的话,最好三餐都有深色蔬菜和水果,种类要经常换。对牙齿不好的老人来说,把水果榨成果汁喝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最好不要加糖。

    除了从吃的方面入手,几位专家都建议,老年人千万不要因为体质减弱而忽视运动。散步、游泳等运动,对于改善体质、加强营养吸收功能很有益处。同时,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有很大帮助,老人经常到室外走走,晒晒太阳,能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等疾病的作用。

    此外,还有专家建议说,老人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德国研究发现,独居老人营养不良主要就是因为寂寞。因此,调整好心情,尽情制作、享受健康的食物,对改善老人的营养状况来说也至关重要。 (吴 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