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10006
养心首先要制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清朝林则徐官至两广总督,一次,他在处理公务时,盛怒之下把一只茶杯摔得粉碎。当他抬起头,看到自己的座右铭“制怒”时,便意识到自己又犯了好发怒的老毛病,于是,亲自将摔碎的杯子收拾干净,并在心中警告自己务必记住以“制怒”来对治自己的急躁易怒的性格弱点。

    祖国医学研究成果表明,在伤害人的七情之中,怒是最强烈的一种情绪。“怒不节,气乃不固”。怒则气机不畅,出现气逆和气滞,引起心脑血管病。现代科学的研究也证实了发怒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人生气时大脑会生成大量的激素,会直接引起心室纤维颤动。反复出现伤害性情绪,就会逐渐损坏心肌纤维,以致造成心脏的循环紊乱。此外,愤怒会使肾上腺素激增,从而造成冠状动脉毛细血管收缩痉挛,迫使心脏代偿性地加压泵血,若反复、频繁地出现,可能导致高血压、偏头痛甚至冠心病和中风。愤怒对肠胃也有刺激。人在情绪激愤时,胃部会大量充血,整个消化系统都处于紊乱状态。止怒的主要方法是:“自制”。易发怒的人遇到不顺心的事,要自我克制。或者有意识地转移目标,平衡稳定自己的心境,用理智驾驭情绪,或改变一下环境,使心情冷静下来。

    另外,制怒还有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如适度宣泄法:发怒就像洪水来临,单靠堵截没有用,而需疏泄一样。对愤怒的情绪,也可用疏导、转移注意、适当发泄的方法使之平复。可及时找亲人、知己倾吐心中烦闷,一吐为快,怒气得以疏泄。陶冶性情法:培养自己有宽阔的胸怀,为人大度和善的美德,则能掌握遇事不怒的涵养。向别人发泄怨恨,既伤害了别人,自己也不会心情愉快,心理失去平衡,损人而又不利己。因此,陶冶自己的性情十分重要,它可以使人保持身心健康,拥有高品位的人生。陶冶性情有许多方法,但总的原则是要将精神寄托在高雅、健康的活动中,如读书、收藏,与知心朋友闲谈等。这些活动可以让人心平气和,从容思考,有效调节自己情绪,从而,达到化解怒气,保持良好心态的目的。 (石志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