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10009
平平淡淡才是“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有一个人为了探求生命的“道”,不辞辛劳,走遍千山万水,找到了一位高僧,向这位高僧请教什么是“道”。这位高僧回答说:“饥来即食,困来即眠。”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这就是道。这个人听了很不以为然,他说:“您所说的人人都知道,”他觉得高僧的回答太平淡无奇了,他想:我千辛万苦来到您这里,难道就为了这么简单的两句话么?

    高僧知道他的心思,便又说了两句话:“一般的人,吃饭时不想着吃饭,百种思索;睡觉时不肯睡觉,千般计较。”这一点拨,使这位求道者茅塞顿开,原来“道”就这样“平平淡淡”!高人就是这样具有平常心的人!

    人这一辈子,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在岗时争得昏天黑地,争到手又怎么样?住100平方米就比住60平方米幸福吗?未必。正处级就比科员幸福吗?未必。人活着无非是应付大大小小的烦恼。上帝总是公平的,他给一个人的幸福与苦恼、得与失,大体是一样的。心平气和地去应付一些烦恼,少一分烦恼就意味着多一分开心。失去的同时,也会有得到。

    有的人为了寻奇觅异,结果是自寻烦恼。就像那位求道者,假若他当初具有平常心,何须走遍千山万水呢?有的人认为只有深山里才最安静,到那里才能找得到“道”。其实,只要我们的心能静下来,少打点麻将,少泡点舞厅,少吹点牛,关上房门或打开书本,或端身静坐,自然就能享受到深山里的那种宁静。在宁静之中,往往能明白许多平日里因纷扰的事物影响下所不能了解的道理,即所谓“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

    “白驹过隙”堪称古人的妙喻,生命在时间面前脆弱得任由摆布,生命存在于一呼一吸间,其短暂就在乎一念。而且,人生买的是“单程票”,没有回头路,如此宝贵,你还不珍惜吗?

    “道”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心中。“道”在很普遍、很平常的事情之中。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