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076
引流胸腔脓液 封堵食道瘘口——中大医院介入微创手术“一箭双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08
     本报江苏讯 不久前,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放射科专家,在江苏省内首次采用介入微创手术,为一名食道癌患者一次性治疗了食管瘘以及因引流感染导致的胸腔脓液。目前,患者已出院并能正常进食。

    据介绍,这名71岁的食道癌患者在接受放疗9个月时,出现忱选⒂也?br>胸痛等症状,并伴有高烧。医生检查发现,患者食道中段右侧穿孔,吃入的食物通过瘘口漏进胸腔,造成右侧胸腔脓性感染、右下肺压迫性肺不张。该患者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体质虚弱,营养状况差,如果对其采用传统外科手术引流,患者很可能因为创伤大和血糖控制不好而导致预后不理想,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中大医院介入放射科专家针对患者的病情,决定采用介入微创方法对其进行治疗。治疗时,该科郭金和副主任医师等巧妙地将导管插入患者鼻腔,并在影像设备的准确定位下,小心翼翼地将导管缓缓地经患者的食道瘘口处送入其右侧胸腔下缘,然后从中抽出800毫升的黄色脓液。随后,郭金和又在超硬导丝的引导下,将支架输送器放置到患者的食道瘘口处,并启动支架释放器,让食道带膜支架准确地撑贴在食道瘘口处。随即,郭金和等经透视检查证实,患者的瘘口被成功封堵,支架撑开后其食道畅通无阻。该手术仅用40分钟就圆满完成。术后第二天,患者就能正常进食。

    该院著名介入放射专家滕皋军教授指出,晚期食道癌患者接受放疗后,易出现食道穿孔,吃进去的食物会通过穿孔的部位漏到胸腔内,引起胸腔感染。过去,出现这样情况的患者要接受两次手术治疗:不仅创伤大,而且恢复时间长。本次采用介入手术为患者进行一次性治疗,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减少了患者的恢复时间。

    (杜恩 程守勤), 百拇医药(杜恩;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