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 预防保健
编号:10770009
走出失眠困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8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睡觉是一件大事,不可小视。目前有40万新加坡人为失眠所苦。每一年受失眠困扰的新加坡人近一百万。国人一年消耗7百万颗安眠药。善友辅导中心与新加坡催眠学会主办两个改善睡眠品质的研讨会,帮助受失眠困扰者。

    睡觉是一件大事,不可小视。目前有40万新加坡人为失眠所苦。每一年受失眠困扰的新加坡人近一百万。

    睡觉是一件大事,不可小视。目前有40万新加坡人为失眠所苦。每一年受失眠困扰的新加坡人近一百万。国人一年消耗7百万颗安眠药。善友辅导中心与新加坡催眠学会主办两个改善睡眠品质的研讨会,帮助受失眠困扰者。

    你晚上能睡好觉吗?如果你睡不着,情绪会波动,更忧郁、更容易紧张、焦虑,办事能力与记忆力都受到影响,生活痛苦。

    睡觉是一件大事,不可小视。新加坡人的失眠问题日趋严重。根据《海峡时报》不久前报道,目前有40万新加坡人为失眠所苦。每一年受失眠困扰的新加坡人近100万。国人一年消耗700万颗安眠药。
, http://www.100md.com
    跟生活压力有关

    失眠往往跟生活压力有关,失眠也会加重失眠者的压力。善友辅导中心与新加坡催眠学会主办两个改善睡眠品质的研讨会,对象是受失眠困扰的国人。

    研讨会策划人是善友辅导中心临床执行长兼心理学家黄美燕。她受访时说,该中心辅导个案中至少有一半都有失眠困扰。他们胃口不佳,能量很低,兴致不高,睡眠不足,需定期看医生,或依赖药物入睡,并担心受药物控制,因此,中心才决定办研讨会教导一些“心理免疫学”方法及心象技巧来改善他们的睡眠品质。

    一失眠就吃药是谬误

    两场研讨会主讲人是善友辅导中心临床顾问、新加坡临床催眠学会会长林国光博士。林国光受访时说:失眠其实是一种症状,它反映更深层的问题。大多数具有睡眠问题的新加坡人同时受到忧郁、焦虑、慢性疾病、绝症或人际关系等问题所困扰。
, 百拇医药
    他说,长期失眠者大部分是受心理问题困扰(如家庭、婚姻关系)或生理健康影响(如:身理病痛、更年期);克服失眠最大障碍主要出于失眠者日常生活中无法处理压力。很多人因生活失调而失眠失调。若平时生活态度蛮正常、健全,失眠问题比较迅速容易解决。

    一般国人遇到失眠就吃安眠药,林国光认为“吃药效果最快的看法是种谬误。表面上看来如此,其实有其限制,包括:药钱、药物会上瘾及产生副作用,可是社会把药物的效用神化。其实,与其依赖药物,还不如学习一些自然的、科学的、有效的临床入睡技巧来改善睡眠品质,并增强生活的自信心。”

    采自然法改善睡眠

    然而,美国人采取自然方法改善睡眠品质已很普及,成为主流。

    30多年来世界顶尖学府如史丹福大学和哈佛医学院研究开发“心身医学”(mind-body medicine),强调使用简易的“松弛反应”和“心象技巧”来增进睡眠品质,减少失眠者对药物的依赖。这些方法认为身心相互关联,管理好心智就能改善生理状态。

    “松弛反应”是通过17秒消除紧张,进入深沉的松弛反应。方法是不理杂念,选择单一集中点(某个画面或话语)重复加强集中力。

    “心象技巧”是更深层的技巧,通过脑海里想像睡觉的画面(如一张很舒服的床)或借助运动使身体疲惫、通过呼吸来刺激大脑神经系统等来增进睡眠品质。

    林国光认为“心身医学”内容并不新奇,只是用理性与科学的方法来印证东方传统观念(如静坐),但这些技巧简单化、容易上手,失眠者更愿意去采用,能够有效提高使用者的自信心及生活的品质。

    《联合早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