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9951
尼莫地平合用甲磺酸二氢麦角碱:血管性痴呆临床治疗取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08
     本报陕西讯 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神经内科研究人员开展的“尼莫地平与甲磺酸二氢麦角碱联合治疗血管性痴呆临床研究”,日前得出结论:两药合用可明显改善血管性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且安全性好。

    血管性痴呆(由脑血管病导致的痴呆)患者存在记忆力及认知功能障碍。其主要病理改变为微血管病变、全脑广泛的血流量和氧代谢降低。尼莫地平和甲磺酸二氢麦角碱都可有效地改善血管性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但对于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能否取得更好的疗效,一直没有相关的临床研究。为了寻找更好的治疗血管性痴呆的方法,西京医院神经内科的研究人员在上述研究中,观察了尼莫地平联合甲磺酸二氢麦角碱对血管性痴呆患者认知及非认知功能的改善情况及应用的安全性。

    研究者将80例血管性痴呆患者随机分为两药合用组(40例)和对照组(单用尼莫地平,40例)。两药合用组口服尼莫地平片30毫克,每天3次,合用甲磺酸二氢麦角碱2.5毫克,每天两次;对照组口服尼莫地平片30毫克,每天3次。研究者分别在两组患者入组前、治疗45天和90天,对其进行效果评定:一是采用简易智能量表(总分30分)和长谷川痴呆量表(总分30分),评定其认知功能;二是采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总分100分,分值越高,改善效果越好)和社会功能活动调查表(≤5分为正常,分值越低,改善效果越好),评定其非认知功能;三是采用简易智能量表,评定其智能改善效果(显效为治疗后评分提高≥6分,有效为评分提高≥4分,无效为评分提高0.05)。治疗90天时,两组的认知功能评分比较显示,治疗组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其中,简易智能量表评分分别为24.2±5.5分和18.2±4.9分;长谷川痴呆量表评分分别为23.8±6.2分和18.9±4.2分(P, 百拇医药(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