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971
天然保健品 葡萄酒中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葡萄酒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对人体的保健功效,早已引起国内外专家的特别注意。我国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目前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药理研究证实,白藜芦醇有抗菌、消炎、抗过敏、抗血栓、抗氧化等功能。对冠心病、高血脂有防治作用,还能抗癌、抗诱变,抑制肿瘤的产生。

    白藜芦醇是葡萄生长过程中,为防止灰咕腥镜贾缕咸迅枚囊?br>种植物抗生素。专家在检测时发现。白藜芦醇在葡萄中的含量,每千克仅有几微克,而在葡萄酒发酵过程中,在酶的作用下,使酒中白藜芦醇的数量明显增加。

    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还可衍生出原花青素,这是一种多酚类聚合物,有极强的抗氧化活性与多种药用价值。维生素C、E是强效的抗氧化剂,而原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维生素E的50倍。无疑,原花青素是抗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有效成分。

    一般而言,干白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仅为干红葡萄酒中的1/6左右,这是因为白藜芦醇主要存在于葡萄果皮之中,果肉与果汁中含量甚少,而干白葡萄酒仅以果汁与果肉发酵,干红葡萄酒则是带皮发酵的。故从养生保健角度而言,人们对干红葡萄酒更加偏爱。所以喝葡萄酒一定要喝优质的葡萄酒,特别是干红的,更有益于健康。

    文/雁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