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5062
药品陈列:不变的是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显眼的陈列

    顾客看不到的药品,往往不被考虑购买。因此,药品应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以吸引顾客的视线。陈列时,要根据药品的大小、性质及售出频率摆放在比较容易被顾客看见的位置:以顾客直立时的目光及稍下方为中心的30%的范围内,其次的位置是再往下30%的范围。

    ■易选择的陈列

    在陈兄埃┑暝惫ひ┢方蟹掷啵纾喊匆┢返睦啾鸱掷啵垂丝?br>的性别、年龄分类,按用途分类,按价格分类。同时,还应该考虑药品的关联性,如:将止咳药与感冒药等有关联性的药品陈列在一起,这样的陈列不但能带给顾客最大的便利,也可以提高药店的管理效率。

    ■提高药品价值的陈列

    药品只有被顾客关注才能体现其价值,因此药店应按照能够提高药品价值感的思路去摆放药品。如:贵重药品所放的玻璃橱柜中预留一些空间,周围以灯光和小饰物烘托气氛,以体现药品自身的价值。

    ■引人注目的陈列

    在主推某些新药品、特价品时,药店应借助一些设备和工具,使得这一药品格外醒目,以招揽顾客进店和刺激其购买欲望。

    ■增加新鲜感的陈列

    人们会对一成不变的事物产生反感,药品陈列也是如此。如果顾客每次走进药店后看到的东西缺乏新鲜感,日久生厌,就不会经常光顾。因此,即便药品陈列现状十分合理,药店也要时常督促自己做出改变。这样,即使没有新品出售,也会因陈列的变化,给顾客一种“新鲜、有活力”的感觉。所以,应当定期更换药品的陈列(一般以一个月为宜)。

    ■陈列要有季节性

    季节对于药品陈列的影响很大。因为即使再好的药品,如果与季节所需不同,也必然会影响其销路。药店应了解在每个季节的多发病症,判断顾客的潜在需要,把季节常用药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例如:夏天是各种肠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应当把相应的药品放在较为引人注目的位置。

    文/顾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