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024
微生物超标 滥用添加剂 有害残留物 营养成分不足——食品安全面临4大威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在近日举行的“2005年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与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对我国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对我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虽然整体上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有了提高,但依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大问题 威胁食品安全

    有关人士指出,从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检查情况来看,目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能得到根本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是微生物超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文哲说,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被有害微生物污染程度的指标。在以往进行的国家抽查中,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现象普遍。雪糕、挂面、月饼、饼干、肉干等产品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就是菌落总数超标。而微生物超标,主要是由生产环境及员工个人卫生没做好,或原材料不卫生、消毒不彻底造成的。

, 百拇医药     第二是添加剂不合格或滥用添加剂。一种情况是把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工业原料等添加到食物中,比如用苏丹红着色。2005年2月,英国食品标准局紧急召回419种可能污染了苏丹红的食品,联合利华、麦当劳、亨氏企业的部分产品也名列其中。紧接着,我国也迅速开展针对食品中使用苏丹红着色的整治行动,短短数周,就有几百种食品被下架。卫生部卫生执法监督司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张玲萍说,这种添加“非添加剂”的情况,监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另一种情况是滥用或超标使用添加剂。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魏益民介绍,滥用添加剂是危害食品安全的一大因素。国家质检总局8月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对禽类腌腊肉制品、果脯蜜饯产品、酱卤类肉制品的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67.3%、62.5%、60%。此次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二氧化硫、色素、甜蜜素、防腐剂等含量超标,而这些均属于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第三是原料中有害物质的残留。农产品是所有食品的原材料,其有害物的残留必会影响到“餐桌”的安全。王文哲举例说,2005年5月赋?+金牌成长奶粉被查出元素碘含量超标,后经查实,主要是奶农在饲养奶牛的过程中喂食了碘含量高的饲料,雀巢公司对原材料又检测不严所致。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调研员宋丹阳介绍,农产品中有害物如农药、兽药,有累积性,危害有潜在性。目前对农产品的监管还有很多难点,最大的难点源于我国的农业生产方式。我国有2.47亿个农户在生产农产品,这种极其分散的生产方式,监管难度极大,做到监督每个农户的生产过程几乎是不可能的。
, 百拇医药
    第四是营养成分不足。王文哲说,一些企业为了牟取暴利,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主要原料不达标,使得食品应有的营养价值降低,危害到人们的健康安全。在2004年的阜阳奶粉事件中,查出的所谓“毒奶粉”,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蛋白质含量极低。

    ■政府部门 频频出招加强监管

    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4年9月国务院颁发了《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对加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重大决策和部署,把食品安全工作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食品相关监管部门都采取了有力措施:

    农业部全面推进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等。这些措施使农产品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蔬菜农药残留比2001年下降了22%,而且高毒性农药的使用已得到控制。
, http://www.100md.com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沟通协调和公示制度,开展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已经在粮食、肉类、儿童食品、方便食品四个试点行业推行食品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档案示范文本。

    卫生部推行了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到2005年年底,将在全国90%的城市实施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发布了全国首个餐饮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卫生技术规范,对全国数百万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卫生要求做出了详细规定,此规范于今年10月1日实施。

    国家质检总局实施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自2004年1月第一批米、面、油、酱油、醋五类食品强制执行QS认证以来,目前全国已有28大类食品纳入这一管理体系。

    国家工商总局推行了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市场巡查、市场食品质量监测、不合格食品退市、食品经销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今年以来,全系统共查获假冒伪劣食品价值1.76亿元。
, 百拇医药
    在“十五”期间,科学技术部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安全科技工作,重视食品安全相关的技术研究。“十一五”期间,科学技术部将进一步把食品安全科技工作作为重点,包括对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

    通过各部门的努力,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卫生部等部门的抽查结果就是很好的说明。比如,食用盐合格率达97.5%,大型企业生产的乳粉合格率为97.67%,白砂糖合格率达100%。

    ■食品行业 自律意识还须提高

    企业是产品的第一责任人,企业的诚信、自律对保证食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年会的开幕式上,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刚带领与会的企业代表宣誓,表示一定要做到:“坚决遵守政策法规,严格执行行业标准;积极配合政府执法,固守行业自律行为;不生产不安全产品,不销售不合格商品;保证信息真实准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拒绝有毒有害原料,专人受理社会投诉;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社会诚盘逑担皇钢救繁J称钒踩菇ê托成缁帷!?br>宣誓让人们看到了生产企业加强自律的决心。
, http://www.100md.com
    王文哲认为,虽然目前许多食品生产企业注重自律,注重产品的质量安全,但仍有一部分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自律性较差,是我国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另外,加强行业自律,行业协会应发挥应有作用。比如,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为探索开展行业自律的良好途径,引导、规范我国食品行业发展,借鉴国际上先进的产品质量管理办法,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白酒、葡萄酒等行业证明产品品质的证明商标。有这种商标的食品,其产品质量标准更为完善。这使获得该商标的食品在市场上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试点工作表明,这一举措可以调动行业间相互监督的积极性,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

    食品安全是发展中的问题,也需要在发展中来解决。据了解,今年发改委已将食品安全内容纳入“十一五”规划,《食品安全法》也在制订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所面临的不安全食品会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 杨六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