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5028
健康饮食须有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0
     人们常说,有规律的生活,才会有益于身心健康。如果违背科学,不注意合理的饮食顺序,会损害身体健康。邻居小王,盼子成长心切,为孩子专门制订了一套健康计划,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孩子在每顿饭后必须吃一个水果。他原以为这样做有助于消化,增强孩子的食欲和胃肠道功能,谁知在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孩子总是出现腹胀,甚至便秘的症状。带着疑惑,小王咨询了医生,医生的一番解释使他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医生解释说,食物进入胃以后,必须经过1~2小时的消化过程,才能缓慢进入肠道。如果在饭后立即进食水果,就会被先期到达的食物阻滞在胃内,致使水果在胃内停留时间过长,引起腹胀或便秘等症状。如果长期维持这种习惯,将会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吃水果应安排在饭前或饭后半小时。

    另据专家分析,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无需通过胃来消化,就可以直接进入小肠被吸收。而米饭、面食、肉食等淀粉及含蛋白质成分的食物,需要在胃里停留1~2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进餐时先吃饭菜,再吃水果,消化慢的淀粉、蛋白质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食物一起搅和在胃里。水果在人体内36~37℃条件下,容易腐烂产生毒素,使身体出现不适。

    为此,专家提醒,人们要注意膳食营养的均衡,也要注重科学有序的饮食安排。

    文/朱凌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