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结肠病 > 结肠炎 > 溃疡性结肠炎
编号:10769859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CPO生理健康网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特发性直肠结肠炎,中医将本病分为四型,大肠湿热型,脾肾阳虚型,肝脾失调型,脾胃虚弱型,什么叫溃疡性结肠炎,溃结,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中医对溃疡性结肠炎是如何认识的?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简称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直肠、结肠炎症性疾病。本病发病机理虽未完全明了,但一般认为与免疫、精神神经、过敏、遗传及非特异性感染等因素有关。本病可分为轻型、重型及暴发型3种。

    自诊要点

    除少数患者起病急骤外,一般起病缓慢,病情轻重不一。症状以腹泻为主,排出含有血、脓和粘液的粪便,常伴有阵发性结肠痉挛性疼痛,并里急后重,排便后可获缓解。

    轻型患者症状较轻微,每日腹泻不足5次。

    重型每日腹泻在5次以上,为水泻或血便,腹痛较重有发热症状,热度可超过38.5℃,脉律增速大于90次/分。

    暴发型较少见。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腹泻量大,经常便血。体温升高可达40℃,严重者出现全身中毒症状。疾病日久不愈,可出现消瘦、贫血、营养障碍、衰弱等。部分患者有肠道外表现,如结节性红斑、虹膜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小胆管周围炎等。

    治疗建议

    对于暴发型及病情严重的患者,不宜在家里治疗,应尽快送往附近医院就诊。医生一般会采取药物抗感染的治疗措施,如内科治疗效果不佳的病例,会考虑手术治疗。

    轻型患者建议采取中医中药治疗,在有经验的医生辨证指导下进行调理,可供选择的中成药有:

    (1)属湿热下注型的,宜清利湿热。可服香连丸、香连化滞丸、葛根芩连片等。

    (2)属肝旺脾虚型的,宜抑肝扶脾。可服戊己丸、逍遥丸等。

    (3)属脾胃虚弱型的,宜补脾健胃。可服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启脾丸、补脾益肠丸等。

    (4)脾肾阳虚型的,宜温补脾肾。可服四神丸、脾肾双补丸、附子理中丸等。

    注意事项

    1.注意劳逸结合,不可太过劳累;暴发型、急性发作和严重慢性型患者,应卧床休息。

    2.注意衣着,保持冷暖相适;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3.一般应进食柔软、易消化、富有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补充多种维生素。勿食生、冷、油腻及多纤维素的食物;

    4.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忌烟酒、辛辣食品、牛奶和乳制品。

    5.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解除各种精神压力。

    ...

    溃疡性结肠炎全称为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变主要局限于结肠和直肠粘膜,所以又称“特发性直肠结肠炎”。发病原因,与自身免疫因素和遗传因素有关,诱发因素是肠道感染和精神因素。

    主要症状为腹泻、便脓血、腹痛和里急后重。起病初期腹泻不太明显,粪便表面附有粘液,继则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每日3—10次不等。严重时每天可达10一30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