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863222
“非处方”≠“随意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的实施,许多药房药店均已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柜销售。所谓非处方药,是指不需要医生的处方便可以在药房随意购买的药物,这类药物虽然是经过多年临床使用,被证实为效果确切、使用方便、毒副作用较小的药物,但如果使用不当往往也会给患者健康造成危害。因此,使用非处方药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明确用药目的 患者在用药前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病情,同时还得了解所用药物的作用。此外,如果在购买非处方药物前,对自己的病情还没有一定的把握,或对所需购买的药物作用还不够了解时,最好先向有关专业人员咨询后再购买。

    避免重复用药 每种药品一般都有两个名称,一个是国家药典委员会规定的通用名,另一个是它的化学名。此外,不同厂家生产的产品和不同剂型的产品还有很多商品名,因此造成了同一药品会有不同名称的现象。作为患者,大多对化学名和通用名都不很熟悉,而更多的是认同商品名。因此,在使用时很有可能同时服用不同品牌的相同药品,无形中使同一药物的剂量增加了许多倍,这样便很容易造成对人体的侵害。

    避免服药过量 有些人认为非处方药的毒副作用小,安全性好,于是治病时往往求愈心切,一片不管用就来两片,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用药方法。还有就是有时漏服一次药后,下次服药时自行服用双倍剂量,或服用复方药物时,不同药物含有相同成分药物等等。服药过量有时对机体造成的损伤甚至比原有的疾病更为严重。

    避免相互影响 许多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同时服用几种药物,这在医生开药时大都会考虑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在自行购买非处方药物服用时,倘若不重视这个问题,便会增加药物之间的毒副作用,或者降低甚至抵消药物的效果。

    小儿孕妇慎用 由于小儿的全身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功能很不完善,代谢、排泄能力也比较差,倘若用药不当,极易产生毒副反应,故即便是非处方药物也必须在严密的监护下使用;药物引起胎儿损害和畸形,一般发生在怀孕的头3个月,故在此期间,孕妇应尽量避免用药。如果必须使用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注意不良反应 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非处方药物虽然毒副作用较小,但这仅仅是相对而言,并非没有不良反应。(阿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