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217
家有老年痴呆患者别着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中华女性网
     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中老年痴呆、忧郁症、精神分裂症和青少年心理卫生问题是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精神疾病,而老年痴呆更是排在首位。

    由于我国目前正经历“银色浪潮”,老年人逐渐增多,因此家庭中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也就相应增加。对于家庭其他成员来说,学会护理老年痴呆患者,同时加强自身心理状态的调节,尽量维持心理方面的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

    具体来讲,在护理老年痴呆患者方面,家庭成员应当注意:生活上居室陈设要简单朴素,尽量营造温和的物质环境,以避免老年人受到更多的不良刺激;要经常陪老人说说话,以避免其听力和言语功能的进一步退化;病人出入家中应由专人陪同,防止因迷失方向而心情烦躁引发不必要的问题;对吸烟的老人更要严格管理,防止因病人记性不好而发生火灾。总之,老年人在这一时期心理状态容易受到疾病的影响,他们与人交流、培养生活爱好的客观需求相对平时更加突出,但是他们自己并不一定能够意识到这些需求,因此子女应当尽可能的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老人,对老人的疾病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和预防,这样才能对老年痴呆症产生积极的影响。

    从家庭其他成员自身心理调节的角度来讲,首先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照顾这样的老年人,会花费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由于老人的特殊情况也往往得不到老人积极的回应,甚至会遭到老人的辱骂甚至责打,因此必须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必须加强自己的心理忍耐能力。其次,要以积极的态度随时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驱散不良情绪对自身的影响。心理学认为,情绪会感染他人,老年人不良情绪在接触当中很容易“传染”给护理者。因此,作为护理老年痴呆患者的老人子女,必须学会自我排解来自于老人的这些不良情绪,以保证自己心理的健康。再次,家庭成员之间要尽量避免把对老人的不满和不良的情绪感受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表露出来,否则只会强化自己和他人对老人的不良心理感受,从而不利于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也不利于对老人的护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 杨小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