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110
润喉片机理不同不能随便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11日电

    入秋以来,感冒发烧患者明显增加,嗓子发痒、发疼几乎是他们的通症。有些病人为了嗓子舒服就自己买来润喉片,时不时含上一片。不少健康人为了预防也没事儿就含上两片。药学专家提醒,每种润喉片的作用机理各不相同,不能随意服用。

    天津市第三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郭岚介绍说,润喉片分为中西药两种,其中含西药成分的润喉片主要成分是碘或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有杀菌作用,主要用于细菌引起的咽喉炎症。但是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较大,不宜长期含服。另外,对碘过敏者不宜服用,否则会出现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等过敏反应。尤其要注意的是,对于此类药物,甲状腺疾病患者要慎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则应禁用。

    市场上常见的另一种润喉片则以中药成分为主,通过刺激黏膜分泌生津止渴。但是,它不适合病毒性咽喉炎,因为这种咽喉炎病毒本身就会刺激局部黏膜分泌,引起鼻涕、咳嗽等,使用中药润喉片只会加重以上症状。针对这种疾病的用药最好使用具有收敛作用的含漱剂。

    特别应指出的是,润喉片一般含有蔗糖等辅料,所以糖尿病患者更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对于咽喉无明显炎症的正常人,若滥服润喉片,将会抑制口腔及咽喉内正常菌群的生长,扰乱口腔内环境,造成菌群失调,引发疾病。(完), http://www.100md.com(任勇、刘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