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0037
日本的营养健康食品市场概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1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这是该文章摘要一部分,读了很受启发,特别是在健康食品的开发上,提供了值得借鉴之处。

    目前日本的健康食品发展大概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根据 Paul Yamaguchl and Assoclates,Inc.的估计,日本市场上有2,000种以上的保健产品,其中有1,500种左右受到日本政府的认证与核准。JHFNFA宣称,这些受到日本政府核准的保健食品,在1997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3亿美元,预估2001年应大幅成长到150亿美

    日本的健康食品与中国同类产品的比较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科技含量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和较为严格的政府管制下,日本产品都是功能因子明确,健康机理清楚的产品,在国际上日本是较早研发具有功能因子的功能食品,据日本健康营养协会报道:1997年日本批准的具有功能因子的特定保健食品78项,其功能性添加剂和配料主要有:有调整肠道功能和有双歧菌增殖效果的低聚糖类(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木糖、低聚乳果糖、乳酮糖、大豆低聚糖等);有整肠作用的难消化糊精、瓜尔豆胶降解物、聚糊精等;调节血脂的壳聚糖、低分子藻脂钠;钙铁吸收促进剂CPP;调整胆固醇的大豆蛋白等。在应用的78种商品中,饮料占42%,名列前茅,其中碳酸饮料6件,清凉饮料25件,乳酸菌饮料1件,年销千万到亿瓶的有如下品种(单位为百万瓶):

    商标 功能性配料 最高销量 年份

    fibi 食物纤维 300 1989

    Tekkotso CaFe 169 1990

    ligoCC 低聚糖Vc 90 1990

    PF21 蛋白质 70 1990

    C1000 CaFe 112 1993

    Vegtabeta β-胡萝卜素 120 1992

    NObiya Ca 120 1993

    Capalour Ca 30 1994

    Bikkle 双歧菌低聚糖 156 1993

    从产品的功能上来说,日本市场上高度重视具有抗氧化机能的产品,大约有60%的产品宣称具有抗氧化功能。由于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人体老化导致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病证主要是由于自由基清除机制不健全造成的,因此,如果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就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目前不但是日本,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的科研机构均非常重视抗氧化剂的分离提取、结构鉴定、抗氧化筛选模型和抗氧化剂的药理、毒理学等的研究。日本科学技术厅主持的大型研究项目“食品抗氧化机能评价和定量方法系统开发”,即研究天然类胡罗卜素、银杏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的有效成分分离鉴定与定量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