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 资讯
编号:11441831
患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长江日报
     受访专家:省中山医院普外科晏立(教授)

    乳腺增生好发于30-50岁的妇女,其癌变率大约为2%%-5%%左右。

    乳腺增生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乳腺增生病大多可自愈,有的在妊娠、哺乳后症状完全消失,有的在绝经1-2年后自愈。病理性乳腺增生病可能发生癌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于两类“乳腺增生”必须区别对待,不能混为一谈。

    乳腺增生多为内分泌失调所致,也可由精神、婚育、膳食、遗传等其他原因引起。其临床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情绪变化、月经不调、乳头溢液等伴随性症状。

    目前,对乳腺增生的西医治疗主要是采用激素类制剂和碘制剂。

    乳腺增生是由于体内雌激素过多、孕激素过少、比例不平衡引起,采用雌激素治疗可阻止体内雌激素刺激乳腺组织增生,达到治疗的效果。小剂量的碘制剂(复方碘溶液或10%%的碘化钾溶液)也能抑制雌激素的分泌,纠正雌、孕激素比率的失衡。

    中医认为,肝肾气不足是引起乳腺增生的重要原因,肝郁气滞、情志内伤对乳腺增生的发生有重要影响。因此,中医治疗乳腺增生从疏肝理气,调补肝肾着手。服用六味地黄丸等中药对缓解乳腺增生有一定帮助。

    另外,结合维生素B6和维生素E进行中医治疗,比一般的单纯中医治疗疗效要好得多。

    也可以用止痛消炎膏等中药剂外敷于患处,或作光电离子导入。此类外疗手段作为中西医疗法的辅助,可增进疗效。

    抚摩增生处对减轻充血、淤肿,调节内分泌有帮助,但要注意力度适当,不可过重。

    总之,经专科医生诊断后为乳腺增生的,要辨别不同症状对症治疗,不可盲目自行诊治,或干脆任其发展。

    来源:长江日报, http://www.100md.com(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