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71203
发挥中医药优势解决百姓因病致贫难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0期
     我国现今医疗费用的增长速度远高于GPT的增长,许多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普通百姓生病不敢进大医院,这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最近,记者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采访时,该院副院长、血液科主任米丰年教授指出:其实,就许多常见病、多发病而言,中医药是有着很好的疗效的,往往几剂汤剂就会“药到病除”。

    米丰年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是学西医的,但他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对祖国医学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对中西医结合情有独钟。他始终认为,中医的疗效在临床,检验中医的标准也是在临床。比如,最常见的感冒是由病毒感染所致,目前西药对抗病毒尚无良好有效、副作用小的药物,而中药治感冒就有明显的疗效,感冒服上几剂汤药或静点几支“双黄连注射液”,三五十元钱就可以治愈疾病,远比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安全、经济、效果来得快。临床上对于这类疾病大量静点抗生素,正是造成抗生素滥用的原因之一,也是医药费用居高不下的症结所在。

    前不久,红旗医院呼吸科收治了一位持续17天发烧的男子,在当地应用抗生素、清开灵、激素效果不佳,患者发烧时无寒战,无消化、呼吸系统症状;辅助检查胸片心肺无异常改变,B超显示肝、脾、胰、肾无异常,心电图及血尿常规等检查均正常,出血热抗体阴性,抗链球菌溶血素O、类风湿因子正常,C反应蛋白27.4毫克/升。以发烧待查,应用抗生素治疗,花费了2000多元,仍无明显效果,住院多日始终没有明确诊断。
, http://www.100md.com
    当被请来进行会诊时,米丰年教授观察到这位男子口苦、咽干、两肋部胀满,发烧时出汗,口渴,脉弦数洪大,舌苔薄黄,明显具有少阳病和阳明病的表现,遂开出小柴胡汤和白虎汤随症加减治疗,方剂中柴胡、黄芩解少阳之郁热,半夏、甘草和中,党参鼓舞正气,石膏、知母清阳明之热,重楼、双花、鱼腥草清热解毒。服药后患者体温开始下降,胸部感觉舒适,连服3剂后体温降至37.5度,照前方加减服7剂而痊愈出院。该病人住院期间医药费用计2600元,其中中药费不到300元。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难治性疾病,患者需长期甚至是终生服药。昂贵的医疗费使很多病人难以承受。西医认为本病是造血干细胞、骨髓微环境、免疫异常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中医辨证则分为肾阴虚、肾阳虚。米丰年教授曾收治过一位姓曹的患者,夫妻俩都靠工资生活,15年前曹某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辨证为肾阳虚。米教授反复斟酌,为他开出了熟地、山萸肉、巴戟天、补骨脂、淫羊藿、白芍、当归、川芎、人参、黄芪、茜草、甘草,配合相应的西药,结果使曹某基本恢复了健康,现仍继续工作在第一线。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完全值得发扬光大!”以闭合性骨折为例,中医小夹板固定,局部和全身用药,动静结合治疗,要比西医费用低、痛苦少、恢复时间短。再比如,神经性呕吐病人,严重时连饮水都吐,选择内关、中腕、足三里等穴位针刺,往往立竿见影,收效非凡。米丰年教授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制度不能盲目与发达国家接轨,否则这种接轨只是局部、小范围的接轨,而这种小范围的接轨将造成大范围的脱轨。惟有发挥本民族的中医药特色,才能做到优质低价,真正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