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4860
香熏疗法:给一个宠爱自己的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10.12
     嗅觉盛宴

    都市女性的时尚新宠


    劳累一天的都市女性下班后,最渴望的就是身心的彻底放松,因此具有平衡身心、调节情绪、放松精神作用的香熏疗法,收到众多时尚女性的追捧也就不足为怪了。香熏也因此成为当下很多大型美容院、时尚生活馆的招牌服务项目。

    北京伊厶芭水疗生活馆(E-SPA)的美容主管武晓华告诉记者,香熏主要是利用植物精油,借由浸泡、喷洒、涂抹、嗅闻等方式,抒解压力并松弛心情,进而达到身心的平衡。其主要针对的是都市中的亚健康人群。据介绍,香熏疗法大致可分为蒸熏法、沐浴法、按摩法和热敷法。植物精油的纯度非常高,有“植物荷尔蒙”的美称,不同精油对人体的作用亦不同。女性的卵巢保养、乳腺保养、瘦身美容、脑力保健、治疗失眠和神经衰弱、性冷淡等,都可以通过香熏疗法取得很好的疗效。

    蒸熏法:是一个常用及简便的方法,只须将5-6滴香精油,滴于盛满8分满熏香灯或熏香炉中,点燃无烟蜡烛,令香精油受热。香精油受热后,液体逐步蒸发为气体,令室内空气产生阵阵香气,以达到除臭、带氧等,亦可达到提神振奋以及增加免疫能力等调节作用。主要适用于纾解压力、镇定安抚、失眠、杀菌、除虫、增加记忆、净化空气、提升情欲;并可消毒、避免呼吸道感染及预防感冒等。
, http://www.100md.com
    热敷法:使用时,只须将6-7滴精油放于满水的盛器中,再浸湿毛巾,扭干敷上便可。使用热敷法最少要敷上15分钟才有效,除可消除瘀伤、肌肉拉伤等症状外,亦可达到减轻痛楚的效用。主要适用于肌肉疼痛、肌肉脓肿、宿醉、拉伤筋骨、软化角质等。

    沐浴法:加入5-8滴精油于浴缸中,充分搅拌后,便可入浴,但留意水温要适中,以避免精油挥发得太快,而且,由于精油较难溶于水,所以须搅匀后才可泡澡,不过亦可选择含有香熏的沐浴油或浴盐,也可达到一样的效果。这种方式可借呼吸及皮肤两方面吸收精油的成分,以达到消除疲劳及精神压力的效果。一般适用于关节痛、神经衰弱、调理机能、消除疲劳、精神紧张等。

    按摩法:将1-4滴香精油添加天然油,按摩脸部、背部、胸部、手背及脚底等部位,亦可一面用香熏油按摩,一面闻香熏,这亦有助肌肉放松,达到松弛的效果。此法能直接让身体吸收香精油,并刺激神经末梢的活动,令血液循环,达到迅速见效的效用。适用于肌肉紧张、脸部护理、手部护理、按摩全身、减肥健胸、肩膀僵硬、便秘、腹痛等。
, 百拇医药
    历史悠久

    曾用来对抗黑死病、鼠疫


    尽管香熏疗法披上了时尚的外衣,但实际上,以熏香来治病古已有之。

    据说中世纪西方暴发黑死病期间,许多芳香植物与药草,像大蒜、松树、乳香、迷迭香、尤加利等,就曾广泛地被运用在安置病人的修道院、医院里燃烧,使其空气清鲜,帮助病人呼吸,并保护工作中的修道士与医护人员。

    17世纪英国流行鼠疫,而有个名叫伯克勒斯伯的小镇竟奇迹般地幸免。后来发现,这个小镇是当时的熏衣草贸易中心,正是空气中始终弥漫的熏衣草芳香拯救了小镇。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法国政府在进行肺结核病普查时,发现蔻蒂(Coty)香水厂的女工们没有一个患有肺病。这个现象促使人们对各种香料、特别是天然精油的杀菌抑菌作用重视起来并深入加以研究。
, 百拇医药
    已经证实的有:精油中的苯甲醇可以杀灭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乙醇和异丙醇的杀菌力都大于酒精;龙脑和8-羟基喹啉可以共灭葡萄球菌、枯草杆菌、大肠杆菌和结核杆菌;鱼腥草、金银花、大蒜等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显著抑制作用;黄花杜鹃、满山红、百里香等芳香植物的挥发油有镇咳、祛痰、平喘等作用。

    中国更是很早就懂得焚烧艾叶、菖蒲等来驱疫避秽,每年端午节熏燃各种香料植物以杀灭越冬后的各种害虫以减少夏季疾病,这个传统一直流传至今,尤其在农村。此外,举行各种宗教仪式和重大的宫廷活动中也要焚香以清新空气、清洁环境。富贵人家在重大活动前要沐浴更衣、焚香,这些都有益于身心健康。

    今天,在澳洲,医院使用植物精油取代化学消毒水的情形很普遍,为的是给病人一个更洁净无菌的就医环境。至今,包括法国、伊朗、澳洲、美国、南非、德国、瑞士等国,早已开启医学的芳香疗法临床试验,并具相当成效。

    徐慧 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