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4854
如何预防职业枯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10.12
     30刚出头的小王凭借勤奋和能力,大学毕业后很快在一家大公司站稳了脚跟,拿着丰厚且稳定的薪水,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惹来周围人的一致羡慕。但是近来,她却发现自己突然变得越来越“懒”了:懒得工作、懒得看书、懒得说话,甚至连以前最喜欢玩的保龄球也懒得打了。本以为休假几天情绪就能变好,但是没过多久依旧感到倦怠,甚至连“放弃工作,回家当全职太太”的念头都有了。小王觉得,自己的职业正在走向枯竭。

    事实上,像小王这样的情况在当今的年轻人中并不少见。当生活沿着既定的轨道按部就班的前进,当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感觉枯燥、乏味在所难免。于是很多人选择不停地跳槽,希望通过更换工作来产生新的热情。但是你会发现,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使自己对新鲜事物保持兴趣的时间越来越短。

    专家认为,爱上工作是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只有抱着一颗热诚的心去面对工作,才能更加有动力地为之付出努力,从而把工作做得更好。当一切都变得熟悉,甚至闭上眼睛也能做好的时候,也许我们可以尝试换个角度、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来处理问题。例如打破原来的被迫性,树立积极的态度,其中包括自己规划事业,而不是等着别人、上级领导来给自己布置任务;不断地自我充电,以获得工作中必需的信息和知识等。与其不停变换职业,不如深入挖掘当前工作中的乐趣,同样能够保持新鲜感,避免出现单调或枯竭现象。

    此外,应该学会给自己减压。要能够合理安排时间,把手中的工作按主次关系排列好,制定一个时间表,尽可能按计划完成。如果工作总是多得无法按时完成,令你身心俱疲,那么就要搞清这是暂时性的还是长久以来一直这样。若是短暂的,咬咬牙努力克服过去就是;但如果长期忙个不停,就应该向上级反映,明确职责范围、增加人手,或是把部分工作分配给其他同事。如果以上方法都行不通,那么就该问问自己:工作与身体健康哪个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