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792130
医事08:给自己找一个好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而怎么去了解一位医生真正的医术,是需要去多问问圈子里的人,多试几个医生才能知道结果。可惜的是,在这两方面,目前都没有现成的名单问世,只能我们自己去研究。想方设法去交几个医生朋友或者护士朋友,会帮助你了解更多的情况。

    医生不是一天两小时好状态的厨子

    去年,陪我妈去心内科门诊,复查她的风湿性心脏病的病情。

    几年前,我在医学院时,曾以白大褂的名义要了个女教授的门诊号。自打被这教授听过诊后,我妈一直保存着那次的病历,有时说起女教授来,满脸崇敬之情。这次带我妈去看病,因为没了那一身白大褂,只好托人找到女教授的徒弟要了个号。弟子在电话里嘱咐我说:“上午十一点以后来吧,别太早了。老太太门诊很忙,能给加号就不错了。还有,记着看完了一定要谢谢。”

    我们到门诊时,一屋的病人、家属、实习生把老教授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老教授在重重的包围中已是严重缺氧,两颊鲜红。十一点半,有实习生招呼我们进门。老太太简单地问了问我妈的病史,翻了翻病历,看见自己几年前的字迹,便刹那心领神会地明白了。她给我妈查了体,开了药。这期间,我妈高度专注,虔诚地看着老教授,期待着她能多说一句再多说一句,仿佛这对她是莫大的安慰。七八分钟后结束了,我象她弟子吩咐的那样说了声谢谢。我妈出门后问我:七八分钟,这就算看完了?似乎很不过瘾。我说是,其实就那么点事情,再说她以前也看过你。但显然,我妈的期待不止于此。
, 百拇医药
    我妈又问:怎么觉得我说病情的时候她似听非听的?也不知道她听进去了没有?这回,我似乎一下子找不出什么词了。想想,要不是我还认识几个熟人能要到门诊号,一般来说,人们能被专家看一次很不容易。但因为跟专家一起出过门诊,我也知道其实除了疑难杂症和危重急症,这些专家一般病人开口说上几句话就知道个大概齐了。但显然,作为一个病人的期待不止于此。

    据说一天中,餐馆里的好厨师发挥到颠峰状态的时间也就是两个小时,其余时间炒出来的菜水平也很一般。所以这么说下来,大家应该踩着饭点去吃饭,否则尝不到什么新鲜,馆子里标榜的特色菜也会名不副实。但医生不比厨师。一般说来,专家门诊半天要看三四十个号,这其中,有些人是变卖瓦房全家出动,殷切期待从专家神圣的嘴里给个说法的,但轮上的时间只有七八分钟。和厨子不一样的是,期待值这么高,当初宣誓过希伯克拉底誓言,好医生的道德感、责任感不由自主地往外冒,四五个小时都必须炒好菜,而且是特色菜那种级别的。

    有时我在想,这么工作下去,不知时时刻刻绷紧的神经什么时候能放松一把。这背后有又有什么样神奇的人体生物学机制,能给予他们支撑。这背后又有什么来自精神的力量,能让他们蜡烛长明。既然医生也是普通的一副躯体,难免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但每个年轻人在进医学院时,都向医神宣誓许诺时刻救死扶伤,我们要做到。只是到后来,在真正面对病人的现实生活中,发现宣誓比工作要容易多了。有些人不堪理想主义重负,中途变了节。而那些留下的呢?即使到了教授级别,如果只能分给每个病人七八分钟,也会遭到病人的抱怨。虽然这已经是医生在目前的体制下,能做到的做好的安排了,此外他也无能为力了。
, 百拇医药
    给自己选一个好医生

    在一支混杂的队伍里,总有一些病人能幸运地碰到好医生。只不过,一个聪明病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找到这样的好医生,而不是“幸运地碰到”。

    还算幸运,现在社会可以提供的信息,已经远远大于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现在我们可以买到中国名医录,可以在网站上查到相关专业的名教授名单。在每个大型医院的门诊楼,我们还能看到本院名医的照片、简历,这其中包括他毕业于哪个学校,什么学位,主攻方向是什么,做过什么突出的科研课题。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在网站上看到病友组织的论坛,咨询他们也是个不错的主意。我们还可以利用医院里的导诊台,在那里,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你的问题问得足够多,足够到位,往往也能找出本院那个最适合你的医生。

    但是,我们是在拿什么标准衡量着这些其实“众说纷纭”的好医生呢?从一个病人嘴里说出来的好医生,也许只是因为他上次去看病时,医生满头白发、态度和蔼、轻言细语,给他开的药还不算贵。这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好医生。
, 百拇医药
    而从医院门诊的墙报上介绍的医生、网站里介绍的医生,往往更多的是偏重于他的学术地位,比如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相应的中华医学会或地方医学会里担任着什么重要职位,发表过哪些研究,申请过那些重要科研课题。这是一个学术上有成就的好医生。

    而病人去医院最关心的其实是医术,是医生的临床感觉和临床经验,是他能在第一时间控制住病情,并给病人开那种对病人受益最大风险最小的药,给出的其他治疗措施,也应该是让病人受益最大风险最小。但是,这样的医生,我们拿什么标准去衡量?

    我曾见过三位医生。一位是待人和善的女医生,她对病人总是轻声细语,关怀同情。在和她交往的过程中,病人肯定能满足人情味的强烈要求。但是这位医生直到五十岁,依旧是副教授。有人评价说她逻辑不太清楚,也很少更新知识,更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科研结果。

    有一位是当到副教授后,中途出国读了个药理学的博士学位,然后在美国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发表了不少科研文章。然后有一天,他想回国发展,继续回到临床。因为他的科研优势,很快在医院就获得了教授的职称,还当上了科室主任。但是在真正手术的时候,他的技能其实已经不如一位天天泡在临床的主治医生了。但是,这样的内情,一个普通病人在门诊是无法知晓也无法判断的。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位是做心导管非常出色的医生,但是他有一个致命的薄弱环节,就是学位是本科。这个文凭上的缺陷影响了他的晋升,影响了他立席各种学会之中获得光鲜头衔的可能。在一个不知情的病人眼里,根本了解不到他真正的临床技术,也就是病人最关心的医术。

    聪明病人怎么给自己选一个好医生?其实现在评价一个高年资医生更多的是看他的学术成就,他的行政头衔。这些会更多地给医生带来名气。但对具体的病人来说,更重要的是,人情味和医术。如果实在不能兼备,那就医术吧。

    而怎么去了解一位医生真正的医术,是需要去多问问圈子里的人,多试几个医生才能知道结果。可惜的是,在这两方面,目前都没有现成的名单问世,只能我们自己去研究。想方设法去交几个医生朋友或者护士朋友,会帮助你了解更多的情况。一个朋友患了子宫肌瘤,需要做手术,本来觉得腹腔镜就能解决,问我去看谁。我给了她两位医生的名字。结果她看完告诉我,专家说了因为肌瘤的位置长得比较棘手,周围有血管和尿管,所以可能腹腔镜不一定能解决。到时可以会开腹。我问了问科里的大夫,结果大夫一听就明白了,说这是医生给自己找台阶呢,因为这个医生的手术风格就是过分细心,不够雷厉风行,过分拘泥于细节,所以别人可能用两小时做手术,她可能三小时。别人可能不觉的危险的位置,她可能会觉得风险比较大。我把这番话告诉了朋友,她惊叫这里面学问太多了。

    我们既然能花时间去研究各种车型以最后决定买哪种车,能不辞劳苦逛各种楼盘以给自己选一个合适的小区,我们也就能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多花点时间,多找人询问,去找到那个最适合自己需要的好医生。

    作者邮箱:guzhici@sina.com8

    【访问欧歌的博客专栏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