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80
老年人 请对这些动作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人到老年,因器官老化,或因疾病缠身,生命变得脆弱起来,稍不注意就可能出事。尤其以下做法,看似平常,却隐含着危险,应当预防。

    快速起床 老年人神经功能迟钝,体位过快地由卧位变成直立,可使血压急剧下降,造成颅内血管破裂而引发悲剧。其实,只要做好“三个半分钟”就可以化险为夷。即醒后不急于起床,睁眼平卧半分钟;坐起后不要立即下床,坐半分钟;再将两脚放下床沿坐半分钟;最后才下床活动,给神经系统以充分的调节时间,心脑血管就安全多了。

    猛然回头 人到老年,血管发生退行性变化,管壁变得脆弱,弹性下降,内膜粗糙,管腔变细,平时基本能保持大脑正常供血。假如猛然将头扭向一侧,颈部的转折会压迫颈动脉,使本来变细的血管更细,导致大脑暂时性缺血而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

    站立穿裤 对老年人来说,生活中类似例子不少,尤其是在公共浴室出浴后,因站立穿裤而跌倒导致骨折者较多。为什么股骨头易发生骨折呢?因为进入老年期后,股骨头由于骨质缺钙变得明显疏松,女性绝经后脱钙比男性更严重,轻微跌伤即可发生骨折。因此,老年人日常活动中要小心,穿裤子最好坐着穿,以防跌伤。

    后仰脖子 医学研究表明,人的年纪大了,颈部血管变窄,加上骨骼边缘变锐,当脖子后仰到某个位置时,骨骼发生移动,锐利的边缘可刺伤血管,或压迫血管减少血流量,诱发大脑缺血性中风。

    用力排便 不少中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便秘,入厕时常常用力排便,这也是易产生危险的一种动作。有关专家用自动血压计对便秘患者的血压进行动态监测的结果显示,用力排便可使血压大幅度上升,个别病人血压可高达220毫米汞柱以上。如此急剧升高的血压可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尤其是原有血管硬化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因此,老年人防治便秘很重要,除调整三餐饮食结构,适当增加富含纤维素的果蔬外,还可用中药番泻叶泡水代茶饮。 (王兴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