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902
便秘食疗选药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秋季气候干燥,是老年人便秘的高发季节。以下几个药膳处方以“润下”为原则,可滋润肠道,促进排便,不会导致剧烈腹泻。患有便秘的老人不妨试用。

    肉苁蓉粥 取肉苁蓉15~30克,入沙锅加水煮烂,去渣后放入羊肉(不爱吃者可不用)、粳米各10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葱、姜少许,再煮1~2沸即可。肉苁蓉为滋肾补精血要药,明清年间的名医张璐曾说:“肉苁蓉,老人燥结,宜煮粥食之。”

    苏子麻仁粥 苏子、麻子仁各20克,捣烂如泥,同入沙锅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100克及冰糖适量,同煮为稀粥。兼有气管炎的老年便秘者极宜食用。

    杏仁粥 用甜杏仁20克,以热水泡软去皮捣烂,与粳米100克加水同煮,沸后放冰糖适量同煮成粥。适用于肺虚喘咳的老年便秘患者食用。

    菠菜粥 菠菜适量,放入沸水烫数分钟,捞出切细,加粳米100克共煮为粥。《儒门事亲》指出:“菠菜粥治久病,便涩滞不通及痔漏,宜常食之”,菠菜粥适于血虚老年便秘患者。

    何首乌粥 制何首乌50克,入沙锅煎取浓汁,去渣,与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适量同煮为粥。此粥用于肝肾不足、血虚肠燥及有高血脂和血管硬化症的老年便秘患者。

    (山东省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