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925
我和老伴在美国打不上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国庆前一天,星期五,我和老伴到济南市历城区防疫站接种流感疫苗。离那里老远就望到那条胡同里挤满了人,多数是大人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的。我们的心一下子凉了,心想:今年的流感疫苗又种不上了!这么多孩子优先接种疫苗,哪还有我们老人的份啊?去年在美国抢不到疫苗那难堪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我们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已经3~4年了。去年7月赴美探亲时,还没到接种时间,就没在国内接种。我心想,美国那么先进,什么疫苗都不会缺的,兴许比我国的进口货还便宜。哪成想到了美国就听说,好多疫苗短缺,布什政府正在想办法到各国采购。我想,到冬季还有几个月,美国一定会弄到疫苗满足供应的。3~4个月过去了,感恩节之后,女儿女婿就开始到处打听买疫苗,一直到圣诞节,依然一无所获。我们真有些急了,大人打不打还是小事,问题是小外孙女的幼儿园也通知家长自己搞疫苗,幼儿园弄不到。你说急不急?我让女儿到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就在亚特兰大)去申请。结果回答是:“流感疫苗仍缺货,只能保证现役军人和特殊人员使用。就连一些医院的工作人员都没有疫苗可种。”看来老百姓是没有希望了。

    黄鼠狼单咬病鸭子,春节刚过,外孙女开始发烧,持续2~3天不退,到医院一查Flu positive即“流感”阳性,高热整整持续了6天。外孙女刚退热,女儿又发烧6、7天;接下来是女婿高热一周多。他们病时都窝在家里,是不能上学上班的,跟我们接触当然密切。我想,我和老伴这把老骨头恐怕要交代到美国了。我真后悔当初为啥不在国内打上疫苗再来,或者早点求人把疫苗从国内捎来。我和老伴都向孩子交代了后事,做好了跟流感拼命的打算。也怪,我们却一直很好,没有发生流感的症状。后来大家分析,可能跟我们连年注射疫苗有关,有这几年的免疫老底,顶住了美国去年的流感。

    我想今年可不能侥幸了,便拉着老伴早来接种流感疫苗。谁想,又望到了抢购的局面。我干脆到里面去问大夫:老年人能不能优惠一下?照顾两支疫苗?把大夫给问愣了:“照顾什么?价格都在告示牌上,疫苗有的是,要多少都满足供应。”我到窗口一看,12种疫苗明码标价贴在那里,法国进口流感疫苗每支85元,我和老伴当即各自接种了一针,心里这个舒坦呐!走回家的路上,就觉得抵抗力强壮多了。其实哪有那么快的,只不过心理作用罢了。我见人就说,你们若去美国,可千万打上疫苗再走,或者带几盒疫苗去供华人使用。

    报上说,今年我国有5种流感疫苗供选用,除进口的外,国产疫苗(上海、天津生产)也首次加入流感疫苗行列,效果一样,价格好象更便宜。我想,中国这么大,人口比老美多3~4倍,疫苗供应能这么充足,真是中国人的福气啊!大家可不要错过了接种疫苗的机会。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