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896
教宝宝学会刷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1~2岁的宝宝 即使还未出牙,也要给宝宝做口腔清洁,这对于宝宝今后养成根深蒂固的护齿习惯至关重要。在每次给他喂完奶或是喝过果汁后,妈妈用手指缠上消毒过的湿纱布,或者用棉棒蘸上清水,擦拭宝宝的口腔黏膜、牙龈及舌头。在乳牙刚萌出时,妈妈在宝宝每一次就餐后,用指套牙刷蘸取清水,清洁小牙齿的每一面,或者用清洁棉棒、纱布均可。

    2~3岁的宝宝 乳牙逐渐长齐,妈妈可用刷毛柔软的儿童小牙刷为宝宝刷牙。一开始先让宝宝拿着小牙刷放在嘴里当棒棒糖玩,这样他会觉得刷牙很好玩。妈妈借机给他刷牙,慢慢宝宝就接受并养成刷牙的习惯。为了保证清除掉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及牙菌斑,每一牙面需要刷15~20下方可达到效果。

    3~4岁的宝宝 已经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应该在妈妈的帮助下学会自己刷牙。此时,宝宝正处于乳牙列期,适宜采用横颤竖刷法:横向刷时微微颤动,而刷牙缝隙时则要竖向刷动。上牙要从上往下刷,下牙则从下往上刷,咀嚼食物的牙面要来回拉动着刷。每一部位也要来回刷动15~20下。每天清晨,睡前各刷1次,餐后可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4岁以上的宝宝 应该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正确的刷牙方法,家长应该监督提醒孩子每天早晚坚持刷牙,养成好习惯。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