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906
识别优质普洱茶 要“望、闻、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普洱茶作为“可以喝的古董”越来越被人认可和接受。云南普洱茶专家日前向新华社“踏访茶马古道”报道组表示,识别优质普洱茶需要“望、闻、品”。

    望外形 首先看茶叶的条形,条形是否完整,是否紧结和清晰;观察茶叶的色泽、大小形态是否一致;茶叶的嫩度、白毛披伏比例如何以及是否夹有混杂物等。

    “通常以茶叶细嫩、匀净、白毫多、颜色呈青带绿、色泽油润为优质的标志。质量上乘的普洱茶油润光泽,褐中泛红,断碎茶少,无论生茶还是熟茶,外形匀称、紧实不起毛、不龟裂的是好茶。”云南省思茅市普洱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李文秋说,质量较差的茶叶外形粗糙松碎、大小不一、老梗老片过多、叶质轻飘,色泽黑褐、枯暗无光泽。而假茶叶,条索杂乱,不带润色,颜色呈青色,叶扁平或方形,叶片对生或丛生等。

    闻气味 抓一小把茶叶闻其香气,香气越浓郁越好;茶叶的香气纯正,无烟焦异味,否则表示品质正常;如果有粗老气或香气低沉,则表示茶叶品质较差;如闻之有霉味或感到恶心时,则属劣、变质茶,不能饮用。

    李文秋说,优质的云南普洱散茶的干茶陈香显露,有的还会含有菌子干香、中药香、干桂圆香、干霉香、樟香等。优质的热嗅香气显著浓郁,且纯正,冷嗅香气悠长,有一种很甜爽的味道。质次的则香气低,有的夹杂酸、馊味、铁锈水味或其他杂味,也有的是“臭霉味”、“腐败味”。

    品汤色 主要是从滑口感、回甘感和润喉感来感觉。优质的普洱茶滋味浓醇、滑口、润喉、回甘,舌根生津。质次的则滋味平淡,不滑口,不回甘,舌根两侧感觉不适,甚至产生“涩麻”感。 (新华社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