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926
镇痛药可减口腔癌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非类固醇类抗炎镇痛药可以降低烟民罹患口腔癌的风险,但其综合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

    在首都奥斯陆的挪威镭医院,约恩·萨德堡博士及其同事在454名吸烟口腔癌患者与相同数量非癌症患者烟民之间作出比较,再考虑他们中263人服用镇痛药的情况,得出结论:这类药物可使罹患口腔癌的风险降低53%。不过,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报告说,在服用镇痛药的研究对象中,42%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在不服用这类药物的研究对象中,7%死于心血管疾病。因此,非类固醇类抗炎镇痛药无法提高研究对象的总体生存率。这项研究所涉及的药物传统上包括布洛芬和萘普生,无须医生处方就可以在药店买到;而较新产品则包括2004年9月由美国默克医药公司撤出市场的“万络”,因涉嫌倍增心脏病突发或中风概率而遭遇众多诉讼。

    萨德堡说,“这些新发现突出显示,有必要对长期使用非类固醇类抗炎镇痛药的风险和效用仔细作一项综合分析。”他说,多项后续研究已经展开或已在规划之中。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