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840
喹诺酮类药物市场潜藏变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3
     近年来喹诺酮类药物的发展速度迅猛,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抗感染药物中的“明星”。第一代喹诺酮类药物在1962年问世,在β-内酰胺类药物大潮之后便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00年全球最畅销前200个药物中就有喹诺酮类的环丙沙星和左氧氟沙星。目前该类药物中有20多个品种在国内外临床广泛应用。有专家预计,喹诺酮类药物将是全球药品市场增长最快的一类药品。

    多年来,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市场的发展以产品更新换代、仿制品激增为主旋律,目前仿制品占有主要市场份额。近日,自今年3月就开始酝酿的对常用抗感染药物进行的第二轮降价正式运行,降价的22个产品类别中,涉及16个抗感染药物,其中有6个喹诺酮类药物。

    ■左氧领军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美国销售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口服类抗感染药物中,喹诺酮类的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3个品种入围,占据该市场26.5%的份额,销售金额近20亿美元;在注射剂市场,喹诺酮类药物销售金额为2.7亿美元。多年来,抗感染药物的销售额始终位居我国药物市场首位,约占全国药品市场30%的份额喹诺酮类的临床使用量已超过青霉素类,成为第二大抗菌药物。据统计,喹诺酮类药物2004年的销售额达32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3.6%。全国医药经济信息网(CPN)2004年医院市场购药金额排序显示,左氧氟沙星已跃居单一制剂排名首位,全年销售金额是23亿元。
, 百拇医药
    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都是抗感染药物市场的抢眼品种,后者更是喹诺酮类药物市场的领军品种。

    环丙沙星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由德国拜耳公司研制,1987年上市后很快成为世界上应用最广的药品之一,现获准用于呼吸道、泌尿道等14种器官或组织的感染疾病。统计数据显示,该药2001年全球销售额比2000年增长5.8%,排名世界畅销药品种第22位。在美国吸入性炭疽事件之后,环丙沙星市场掀起了又一个销售高潮。1991年我国批准国内企业生产四类新药环丙沙星,中美天津史克的注射剂也于1994年获准进入。环丙沙星的专利于2003年末到期,目前有90多家企业生产原料药或多种制剂。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环丙沙星市场从2002年开始下滑,2002年医院使用量是2001年的82.7%;2004年下半年起实施处方药销售管理规定后,环丙沙星的零售市场走货量大幅减少。

    氧氟沙星是由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开发于1985年上市的产品。该药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好,体内代谢稳定,药代动力学明显优于诺氟沙星。其剂型开发相当成功,除口服制剂、胶囊和针剂外,还有滴眼液和滴耳剂,可用于新生儿的衣原体感染的眼炎及中耳炎。如今,全国生产氧氟沙星的企业约有七八十家,该品位列2003年重点城市医院购药金额排序第94位。CPN数据显示,氧氟沙星在我国大城市医院的普及率曾超过90%,在抗感染药物购药金额排名中甚至进入过前十名;但氧氟沙星市场近两年的下滑趋势日益明显,大有被左氧氟沙星取而代之之势。
, 百拇医药
    左氧氟沙星是氧氟沙星的左旋异构体,其抗菌作用比氧氟沙星强一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呼吸病研究所教授何礼贤认为,左氧氟沙星的抗菌谱广而均衡,耐药率低,具有良好的药动学/药效学特性和强大的组织穿透力,是安全性相对较好的喹诺酮类药物。

    左氧氟沙星的原研企业是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该药已被FDA批准用于十多个适应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左氧氟沙星是全球及中国销量最大的喹诺酮类药物;在2004年美国抗感染药物市场中,左氧氟沙星列口服剂列第二位,销售额为12亿美元,占16%的份额,比2003年增长4.5%;产品在注射剂组位列第三,销售额为2亿美元,占7.2%的份额。据专家介绍,左氧氟沙星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包括铜绿假单胞菌、非典型致病菌均作用较强,均衡的抗菌谱及可靠的安全性促成了其临床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国内左氧氟沙星市场也呈强劲增长趋势。康易医药商情网的统计报告显示,该品1998年列全国重点城市医院用药金额排序第98位,1999年上升到16位,2001年跻身前三甲,2002年取代头孢曲松,成为我国抗感染药中的新霸主,2004年更是位列医院购药金额排序第二,仅次于排名首位的头孢哌酮钠复方制剂。
, http://www.100md.com
    ■新品试图挑战

    在左氧氟沙星领军的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市场,加替沙星、莫西沙星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面孔”。有人认为,这两个药物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正在改变着国内市场喹诺酮类药物同质化倾向严重的局面。

    相关文献资料显示,加替沙星的抗菌谱较广,对格兰氏阴性菌及阳性菌均有较好的作用。其药代动力学特点适应于一天一次的给药频率,目前在美国已获准用于包括性病在内的7个适应证。据报道,1999年在美国上市的百时美施贵宝的加替沙星,2000年即实现1.3亿美元的销售额,2003年的全球销售总额上升为2.1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3%。近期的国外资料表明,该品2004年列美国抗感染药物市场口服剂组第12位,销售额是1.4亿美元,占1.9%的份额;在注射剂组排名第23位,销售金额为0.3亿美元,占0.9%。

    近年来国内加替沙星市场发展迅速。国产品是由中国医药科学院生物技术所等单位研究,与制药企业联合开发的。2003年SFDA颁发了加替沙星的国家级一类新药证书。近两年,江苏扬子江药业、江苏苏中药业、浙江尖峰药业、重庆莱美药业、湖北益康药业、山东威海爱威制药等170个企业的仿制产品以各种剂型纷纷上市。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国内加替沙星的销售额为1.1亿元,2004年为3.9亿元,年增长率是242.5%。
, http://www.100md.com
    莫西沙星是德国拜耳公司推出的产品,属于第四代喹诺酮类药物。该品于1999年9月首先在德国上市,2002年9月进入中国,目前已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应用。国外数据显示,2000年莫西沙星的全球销售额为1.2亿美元,2003年增长到3.4亿美元,成为全球药物市场的热点品种;2004年莫西沙星居美国抗感染药物口服剂组第10位,销售额达2.3亿美元,市场增幅为3.5%;在注射剂组位于第28位,销售额是0.2亿美元,市场增幅为30.1%。

    据专家介绍,莫西沙星对革兰氏阳性菌作用较强,对获得性肺炎(CAP)的效果也不错,但在革兰氏阴性菌尤其是铜绿假单胞菌感染较多的院内感染方面,其临床应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市场变局难免

    业内人士指出,除受药品疗效安全性因素影响外,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市场还受企业推广策略和价格政策的影响较多,而价格政策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推广策略。由于从出厂价格到零售价格中存在较大利润空间,因此抗感染药物市场的运作方式十分灵活。一位多年从事药物临床推广的朋友告诉记者,仅在医生环节,抗感染药物的利润空间可以达到20%,而其他品种则只有10%左右,主要原因是抗感染类药物市场容量巨大且生产成本不透明。但这种局面正在被改变:继2004年调低24种抗感染药物价格之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今年9月底再次发布文件调低部分常用抗感染药物。连续两年下调同一类药品价格的情形并不多见,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明此类药品的生产成本问题逐渐趋于明朗。
, http://www.100md.com
    从这两次的降价文件可以发现,今年有6个喹诺酮类药物被降价,连续两年位列其中的左氧氟沙星涉及1家原研企业(日本第一制药)、3家单独定价产品生产企业(扬子江药业、浙江新昌制药和北京双鹤药业)以及多家片剂生产企业。药物被分为原研专利期内、原研专利期外、国产单独定价和一般仿制品睦啵?br>降价幅度也各不相同,依次为10%、25%、25%、40%。降价政策一经公布,即有人分析并预测:今年降价的6个喹诺酮类药物所占份额是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市场的84%,喹诺酮类药物市场出现大幅震荡的局面在所难免。由于连续降价,左氧氟沙星所受影响较大,很多生产左氧氟沙星的生产企业将转换品种。对于统一定价的片剂而言,“大包”(即以较低价格交给经销商,生产企业不进行或较少进行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产品将会退出市场,因为40%左右的降价幅度几乎是其市场操作的全部空间。同时生产左氧氟沙星和加替沙星的企业(如扬子江药业、浙江新昌制药)将会增大加替沙星的生产量,加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之争有可能成为喹诺酮类药物市场的新焦点。但是,作为喹诺酮类药物的主力品种,左氧氟沙星由于具有较高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市场需求量仍然较大。
, 百拇医药
    SFDA要求,自2004年7月起所有抗感染类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后,医院几乎成为此类药物的惟一战场,医生的看法和态度显得尤为关键。经销商李经理认为,无论是从产品可信度还是医院获利角度考虑,原研产品的市场优势都相当明显。理由是:原研产品一般代表着高质量和高标准学术水平。本次发改委在降低药品零售价的同时还规定限制医疗机构的最高加价率不得超过15%,这样就使得原有价格较高、降价幅度相对较小的原研品在医院更具有竞争力。

    综合看来,在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市场,左氧氟沙星原研企业在降价后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而加替沙星市场似乎面临更多的困难。原因首先是药物安全性问题。据了解,欧美曾批准了9个喹诺酮类新产品上市,其中有6个品种因安全性问题陆续撤出市场,该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有心脏房室QT间期延长、血糖代谢紊乱、运动系统肌肉断裂等。而欧洲也因加替沙星对血糖代谢有影响而停止推广此药。其次是有关部门批准了170多家加替沙星生产厂家,而该市场又失去了原研企业支撑的学术推广。最后是加替沙星仿制品的此次降价幅度为55%~70%,其利润及市场操作空间受到很大挤压。

    国内药物市场常见的情况是:原研企业在市场开拓期做了大量学术推广工作之后,仿制品开始大量出现,并以利益诱导为主的促销方式参与市场竞争。李经理认为,此次降价幅度巨大,仿制品价格的虚高空间受到了抑制,这对手握第一手产品资料,不断收集和分析产品最新数据,以提供学术信息为主要推广方式的原研企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种种迹象表明,风光热闹的国内喹诺酮类药物市场潜藏变数,新一轮竞争即将拉开帷幕。

    文/本报记者 阮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