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854
抢占人才高地推进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3
     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北京市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8.5%,安徽六安还首次实现长假食品安全零投诉。良好的食品安全状况来源于节前各项市场整治部署的有效落实,换言之,来源于监管部门良好的执行力。

    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和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执行、在于落实。而一切决吣芊裰葱械轿唬丶谌恕4罅ε嘌炀透咚刂实氖称芬?br>品监管人才,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当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

    首先要多渠道引进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引进人才可以缩短人才培养周期,解决人才匮乏的燃眉之急。例如新增加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引进食品安全相关专业的人才,有助于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履行到位。据笔者了解,海南、湖南等地食品药品监管局均重视通过社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仅2003年以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向社会公开招考专业技术人员112人,引进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三明市药品监管局从社会上引进法官、律师等法学专业人才,为该局规范执法行为奠定了重要基础。

    其次要多途径培训人才,合理利用资源。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新组建的机构,许多监管人员对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还不熟悉,或不精通。因此,不间断的人才培训尤为重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一向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在今年年初还提出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和经费投入,计划在三年内将地市局长轮训一遍,五年内将县市局长轮训一遍。山东、江苏、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也与中国药科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进行定向培养,落实对口培训,并鼓励干部在职学习。这正是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合理利用人才资源,推进队伍建设的充分体现。

    第三,要放手使用人才,营造良好的用人机制。引进、培养人才只是手段,使用好人才才是目的。要形成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需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能干事的有舞台,让干得好的有位置。食品药品监管的知识、经验要从监管实践中积累。目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广泛开展的行捶?br>兵活动、异地交流轮岗制度以及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也是锻炼人才、使用人才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增强监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构大厦者,必资于众工;治天下者,必赖于群才。”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全系统执政能力的高低。药品专项整治、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药品分类管理等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均离不开一支与时俱进的队伍。希望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抢占人才高地,大力推进队伍建设,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发展奠定稳固的人才基础。

    本期撰文 王春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