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4895
整治违法广告 在销售终端做文章——石嘴山:让药店监督广告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3
     本报宁夏讯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切实加强药品广告管理,根据药品广告以促进销售为目的的特点,在药品经营企业这个销售终端上做文章,使药品广告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该局首先组织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开展广告法规知识培训,明确男┮?br>品不得在大众媒体发布广告以及药品广告中不得出现的情况;播放违法药品广告案例,让经营企业负责人从中查找广告违法内容,使其对违法药品广告的界定有了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该局根据药品广告监控的情况,及时召集广告药品经销企业负责人谈话,在播放监测录像后,进一步强调违法药品广告的危害性及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经过培训和多次谈话,多数药品经营企业能做到以电话或口头提醒等方式督促广告主规范广告发布行为,个别药品经营企业甚至以将发布违法广告的药品下架的方式,给广告主施加压力,从而使全市药品广告发布的整体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与此同时,石嘴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了《药品、医疗器械广告检查管理办法》,明确了广告主、新闻媒体、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各自的责任。该办法规定,对第一次发布违法药品广告的单位实行预警,发出《药品违法广告预警通知单》,并将名单抄送工商、宣传、广电等部门以及纠风办、整规办和媒体,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对两次以上发布违法药品广告的单位,移交工商部门处理。到目前为止,该局已发出《药品违法广告预警通知单》18份,将8个品种药品的违法广告移送工商部门处理。

    (刘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