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4866
安阳家医院的32药价是怎样降下来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3
     河南省安阳市的离休干部张先生近年来因身体不好需长期吃药,但在以前,他往往是医生开了处方后到医保定点药店去买药,原因是医院的药价太高。

    而自今年年初以来,张先生不再去药店买药了。原因是安阳市卫生系统主动采取改革措施,自行遏制了药价虚高现象,各医院普遍实现了药品售价与街头?br>店的售价基本持平。张先生说这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记者最近采访发现,张先生所说的安阳市的改革,主要是从医院进药和医生用药两个关键环节着力,开出了“有标底招药”、“三线管理”和“双十制度”三味“配方”,猛药施治,遏制药价虚高效果明显。

    ■实行“有标底招药”

    把高价药挡在进医院之前

    安阳市政府纠风办主任郝双喜告诉记者,据调查分析,造成当前药价虚高的原因主要是流通环节差价率过大,零售价格较高,购销中存在打折扣、高回扣的现象。为改变这一现状,从2004年7月开始,安阳市卫生、纠风、物价、药监、医保、工商等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酝酿,联合出台了《安阳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方案》,采取联合招标、团体采购形式,为全市32家县级以上医院联合推行“有标底招药”,进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改革。

    据介绍,“有标底招药”就是在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之前,通过社会调查和科学分析,对要招标采购的药品设定招标底价,中标药品的价格不准突破标底,并在标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压低价格,以期使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药品价格与社会药店的价格基本持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