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778990
不同治则方药对拟血管性痴呆鼠学习与记忆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刘素蓉. 潘斌. 成涛.
    参见附件(82kb)。

     刘素蓉. 潘斌. 成涛.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陕西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西安710004 . 西安710068.

    【关键词】

    中医药. 血管性痴呆. 学习. 记忆.

    【发表年期页】

    2002,4; 0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治则方药对拟血管性痴呆鼠学习与记忆能力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建立血管性痴呆模型 ,通过跳台试验测试其学习与记忆的能力并观测不同治则方药的作用。结果 用药组中健脑益智口服液组与涤痰汤组较金匮肾气丸组及桃红四物汤组能显著提高拟血管性痴呆鼠学习与记忆的能力 (P 0 .0 5 ) ,金匮肾气丸组与桃红四物汤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P>0 .0 5 )。结论 血管性痴呆的中医证侯可能以痰浊蒙蔽清窍为主 ,提示临床治疗血管性痴呆以涤痰开窍为主。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