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2年第4期 > 正文
编号:10778982
腺苷对正常及模拟缺血缺氧状态下豚鼠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及L型钙通道电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赵正航. 臧伟进. 于晓江. 陈莉娜.
腺苷.膜片钳技术.心室肌细胞.模拟缺血缺氧.动作电位.钙电流.
    参见附件(94kb)。

     赵正航. 臧伟进. 于晓江. 陈莉娜.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西安710061 .

    【关键词】

    腺苷. 膜片钳技术. 心室肌细胞. 模拟缺血缺氧. 动作电位. 钙电流.

    【发表年期页】

    2002,4; 0

    【摘要】

    目的 研究腺苷 (Ado)在正常和缺血缺氧时对心室肌细胞跨膜动作电位 (AP)和L 型钙电流 (ICa .L)的影响。方法 用离体心室肌和酶解法分离得到单个豚鼠心室肌细胞 ,应用细胞内微电极和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动作电位和电流。结果 Ado对正常心室肌跨膜动作电位无明显影响 ,但在缺血缺氧状态下 ,动作电位时程(APD)各参数的缩短较对照组更显著 ,Ado在 10 0 μmol?L-1时 ,APD各参数的缩短程度同对照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 (P <0 0 1)。再灌注后APD未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而表现出的明显的迟后恢复。Ado对正常心室肌细胞ICa .L无明显影响 ;在缺血缺氧时ICa.L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