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4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778834
禁食大鼠胃肠肌电活动和胃动素与熊去氧胆酸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方萍. 董蕾. 罗金燕. 杜克莘.
消化间期移行性复合肌电活动.胃动素.熊去氧胆酸
    参见附件(155kb)。

     方萍. 董蕾. 罗金燕. 杜克莘.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机能中心 陕西西安710004 . 陕西西安710061.

    【关键词】

    消化间期移行性复合肌电活动. 胃动素. 熊去氧胆酸

    【发表年期页】

    2004,3; 253-256

    【摘要】

    目的研究大鼠禁食状态下不同起源的胃肠移行性复合肌电活动(MMC)的特征异同以及胃动素(MTL)和熊去氧胆酸(UDCA)对不同起源MMC的作用。方法24只大鼠被随机分为两组。在胃窦、十二指肠及空肠慢性埋置银丝电极。术后7d在大鼠清醒、禁食状态下实验。第一组静脉注入合成猪MTL,第二组给予UDCA灌胃。记录给药前1h至给药后2h胃肠肌电活动。结果实验共观察到68个正常的MMC波形,其中33%起源于胃窦,67%起源于十二指肠。起源于胃窦的MMC波的周期和Ⅲ期的时程明显长于十二指肠起源的MMC波的相应参数。静脉注射合成猪MTL可引发起源于胃窦的不成熟Ⅲ相波,UDCA灌胃可使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5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