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4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0778838
哇巴因结合肽拮抗哇巴因抑制钠泵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张明娟. 吕卓人. 冯新利. 雷在中.
哇巴因结合肽.Na+、K+-ATP酶.高血压.噬菌体随机肽库.
    参见附件(140kb)。

     张明娟. 吕卓人. 冯新利. 雷在中.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干部病房陕西西安710061 .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同位素室.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同位素室 陕西西安710004 .

    【关键词】

    哇巴因结合肽. Na+、K+-ATP酶. 高血压. 噬菌体随机肽库.

    【发表年期页】

    2004,3; 241-243

    【摘要】

    目的获得特异性的哇巴因结合肽(OCP),拮抗或阻断哇巴因(EO)对Na+、K+ATP酶的抑制作用,为高血压的治疗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方法采用生物淘洗的方法,筛选噬菌体展示12肽库。随机挑选所筛出的结合肽,经扩增、DNA提取及测序,获得其基因序列,然后推导出其氨基酸序列。选择序列一致率最高的肽序列,进行肽合成。采用红细胞86Rb摄取率实验测定OCP拮抗EO对Na+、K+ATP酶的抑制作用。结果LeuLeuAlaAspThrThrHisHisArgProTrpThr为筛选肽序列一致率最高的肽序列。红细胞86Rb摄取实验结果表明,OCP可以阻断EO对红细胞膜钠泵的抑制作用,可以使红细胞摄86Rb率从60%升高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