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4年第2期 > 正文
编号:10779100
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姚斌. 汪勇. 王挺.
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因素.SCL-90.
    参见附件(140kb)。

     姚斌. 汪勇. 王挺.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中心 陕西西安710049 . 南京中医药大学经贸学院. 江苏南京210000.

    【关键词】

    大学生. 心理健康. 影响因素. SCL-90.

    【发表年期页】

    2004,2; 0

    【摘要】

    目的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特征,分析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方法使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1350名大学生进行整群随机抽样,对调查结果采用分类比较的方法比较不同类别间心理健康水平的差异。结果大学生SCL90总均分及各因子分均高于全国青年常模,有中度以上心理问题的学生占总数的13.6%,经分类比较,低年级、来自单亲家庭、专业满意度低、自感学习压力大、同学关系较差及有心理问题不愿求助于他人的同学SCL90总均分及各因子分得分较高。结论大学生有中度以上心理痛苦的同学占总数的13.6%,低年级、来自单亲家庭、专业满意度低、自感学习压力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