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779240
西安地区气传昆虫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孙秀珍. 米烈汉. 李雅莉. 冯向莉.
气传昆虫.调查.分布.优势种群.季节消长.
    参见附件(125kb)。

     作者:孙秀珍 李雅莉 冯向莉 李玉馥 米烈汉

    单位:孙秀珍 李雅莉 冯向莉 李玉馥(西安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呼吸内科 西安 710061);米烈汉(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气传昆虫;调查;分布;优势种群;季节消长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125 摘要 在西安市的市区及郊区分设气传昆虫捕捉点,利用 诱捕、扫捕、吸捕等方法捕捉了西安地区气传昆虫,为时1年。结果发现西安地区4~11月均 有气传昆虫污染,5、6、7月份污染最重。全年共捕捉气传昆虫11 079只,属11目、79科 。 气传优势昆虫为蚜、蚜茧蜂、隐翅甲科,大型气传优势鳞翅目昆虫为天蛾科及夜蛾科,它们 大多属气传病媒昆虫,与当地一些传染病的流行,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有关。

    中图分类号 Q968.22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258-0659(2000)01 -0064-02

    Investigation of airborn insects in Xi′an area

    Sun Xiuzhen, Mi Liehan, Li Yali et al

    (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Xi′an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04,China)

    ABSTRACT Spots of capture were located in different parts of X i′an city and its suburb ,Light-trap, net, and suction-pipe were used to capt ure the insects of this region during 1 year.It showed that insects contaminatio n had been existing from Apr.to Nov. and it especially in May, Jun and July, 11 0 79 insects,including 11 species, 79 families were caught all through the year.Ap hidiae ,Braconidae, Noctuidae,Sphinyidae Staphilinidae are the dominant insects, most of them were insect vectors.They may have some relationship with the epide mic of some local infections diseases and asthma attack

    KEY WORDS airborn insects investigation distribution dominan tinsects

    昆虫属动物界,节肢动物门,种类及数量占所有动物之首[1],可造成空气污染, 引起传染病流行。本调查研究目的是了解西安地区气传病媒昆虫种类、数量及动态,为环境 医学提供资料。

    1 材料及方法

    在西安市中心及郊区分设气传昆虫捕捉点。从1995年1月1日~12月31日每月5、10、1 5、20、25、30日定为捕虫日,为时1年。采取掠捕(利用捕虫网及扫网捕捉空中飞行及停留 在草丛中的昆虫);诱捕(应用光源诱捕器夜间捕捉趋光昆虫);吸捕(利用吸管捕捉蚊、蛉、 蠓等小双翅目昆虫)。于捕虫日前一天打开光源诱捕器,次晨6时关闭。以光源诱捕器为中心 的方圆100m2为捕虫区,于捕虫日晨9时在捕虫区内依次空捕(挥动捕虫网达可及空中高度) 20次,扫捕(在捕虫区内的草丛、低树丛中挥动扫网)20次,吸捕(手捏吸管球泵)20次。将捕 捉到的昆虫灭活后送西北农业大学鉴定、分装、干燥保存或 制做成昆虫标本。

    2 结 果

    2.1 气传昆虫捕捉概况 在71个捕虫日中,共捕捉到气传昆虫11 079只,市中心4 290只(39%),郊区6 789只(61%),郊区多于市区。这些昆虫属11目,79科 (鞘 翅目20科,同翅目9科,鳞翅目14科,膜翅目11科,半翅目8科,双翅目11科,直翅目2科, 脉 翅目1科,螳螂目1科,蚤目1科,蜻蜓目1科),52种(天娥科11种, 夜蛾科12种,尺娥科2种 ,螟蛾科3种,灯蛾科1种,麦蛾科1种,卷蛾科1种,菜蛾科1种,毒蛾科2种,凤蝶科1种, 粉蝶科5种,蛱蝶科2种,眼蝶科6种)。

    捕捉到的11目昆虫中,同翅目居首(4 584只),其次依次为鞘翅目(1 802只),膜翅目(1 798 只),鳞翅目(1 315只)等。79科中,蚜科居首(3 430只),蚜茧蜂(1 393只)次之,再 其次为隐翅甲科(1 253只)。52 种中,棉蛉虫(208只)居首,其次为霜天蛾 (137只)。

    2.2 气传昆虫捕捉数量随月份消长情况 见附图 。

    2.3 气传优势昆虫捕捉数量随月份消长情况 见 附表。

    附表 气传优势昆虫捕捉数量随月份变化情况 种 类

    4

    5

    6

    7

    8

    9

    10

    11(月)

    蚜科

    0

    1 962

    1 228

    18

    0

    85

    87

    50

    隐翅甲科

    12

    32

    184

    933

    37

    52

    0

    0

    蚜茧蜂科

    0

    0

    1 389

    3

    0

    1

    0

    0

    附图 昆虫数量随月份变化曲线图

    2.4 鳞翅目各科数量对比 全年共捕 捉鳞翅目昆虫1 315只,属14科(天蛾、夜蛾、尺蛾、螟蛾、灯蛾、潜蛾、麦蛾、卷蛾、菜蛾 、毒蛾、凤蛾、粉蝶、蛱蝶、眼蝶科等)52种。其中蛾1 011只,蝶304只。夜蛾科(388只)居 首位,天蛾科(327只)次之。

    3 讨 论

    本文调查了西安地区气传昆虫种类、数量、随季节消长规律。国内尚无报道。

    全年71个捕虫日共捕捉到11 079只气传昆虫,属11目,79科,52种。其中市区4 290只(39 %), 郊区6 789只(61%),郊区显著高于市区。本文发现的11目包括了7个目的病媒昆虫,提示西 安地区气传病媒昆虫污染较重,郊区更甚。

    西安地区4~11月份均可捕捉到气传昆虫,捕捉数量高峰期为5、6、7月份,这三个月的捕捉 总 数约占全年的80%。提示西安地区全年约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均有气传昆虫污染,夏季污染 最重,与某些疾病(肠炎、痢疾、疟疾等)流行时间相一致,由于气传昆虫可长距离飞行,其 播散疾病快而广,对人体健康危害非浅。

    蚜科、蚜茧蜂科及隐翅甲科分别居全年捕捉量的一、二、三位,这三种昆虫全年捕捉数(6 0 6 7只)占总数(11 079只)的55%,为西安地区气传优势昆虫。与Kino等人1983年及1985年调查 日 本京都地区的常见气传昆虫为毛翅目、蛾、蚊不同[2]。蚜科、蚜茧蜂科及隐翅 甲科的捕捉数目高峰期依次为5、6、7月份,与西安地区总气传昆虫捕捉数目高峰期及次高 峰 期相吻合。提示上述气传优势昆虫动态变化对全年有决定性影响。所以,重点研究当地气传 优势昆虫与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关系,更为重要。

    全年捕捉到的鳞翅目昆虫1 315只,属14科,52种。鳞翅目属大型昆虫,捕捉到的数目虽不 及 同翅目、鞘翅目、膜翅目等,但其体积及重量居首位,亦应受到重视,尤其是气传优势鳞翅 目昆虫-天蛾科及夜蛾科。

    捕捉到的同翅目与半翅目昆虫,主要与农作物受害有关[3]。而本文的大多数鳞翅 目、膜翅目、双翅目等与人体疾病有关,属病媒气传昆虫,调查发现的气传优势昆虫隐翅甲 科与人体皮肤接触时,能分泌一种毒质,使皮肤起水泡、疼痛。当地优势昆虫隐翅甲科、蚜 茧蜂科及双翅目中的优势昆虫家蝇均可机械 性传播多种疾病,如伤寒、副伤寒、霍乱、细 菌性痢疾等。本文发现的大多数鞘翅目昆虫还能作为长膜壳绦虫、美丽筒线虫、念蛛棘头虫 和猪巨吻棘头虫等蠕虫的中间宿主。提示严重的气传昆虫环境污染可造成疾病的广泛流行和 传播。

    近年来发现昆虫与变态反应有关,死昆虫碎屑和昆虫的代谢物如皮屑、鳞片、粪便或唾液可 成为环境粉尘中的一部分,这些昆虫相关粒子在相应昆虫飞行季节,其密度可达1~20ng/m 3,其在空气中的大小和密度与众所周知的豚草及真菌变应原相一致。它们可通过呼吸道 引起变态反应[4]。表现为过敏性哮喘、变应性鼻炎、过敏性肺炎等。如30%以上 哮喘患者蛾、蚊变应原皮试阳性[5,6]。膜翅目中的蜂和胡蜂的螯刺入人体后,可 发生 过敏性休克[7]。Gupta等人应用13种常见昆虫提取液给70例过敏性哮喘患者作过 敏原皮试、激发试验、特异性IgE抗体测定,发现过敏性哮喘各项试验阳性率均明显高于正 常对照组[8]。Witleman等人发现30%对室尘螨过敏的患者可查到Silverfish和Chir on omid特异性抗体[9]。气传昆虫对空气的污染及其所致变态反应情况并不次于花粉 及真菌,它已引起世界各国变态反应学者及环境医学家的关注。

    由于各地气候、植被特点、地理环境不同,病媒昆虫种类及数量亦不同。经调查初步明确了 西安地区气传昆虫种类及动态变化,为当地病媒昆虫性疾病的防治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参考文献

    1.姚家政,许先典.实用医学昆虫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 出版社,1982∶24

    2.Kino T,Chihara J ,Fukuda K et al.Allergy to insects in Japan[J]. 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87;76(6)∶657

    3.西北农业学院农业昆虫教学组编.农业昆虫学[M].第1版,北京:人民教育 出版社,1977∶275

    4.Soparkar ,Patel, Cockcroft .Inhalant atopic sensitivity to grasshopper s in research laboratories[J].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93;83(7)∶61

    5.孙秀珍,李玉馥,张兰英.蛾与过敏性哮喘关系的临床研究[J].实用内科杂 志,1992;增刊∶70

    6.孙秀珍,李玉馥,张兰英.西安地区300例支气管哮喘的过敏原皮试和临床分析 [J].陕西医学,1989;18(8)∶27

    7.Arrnon Goldberg, Ronit Conflino Cohen, Yoseph A Mekori et al.Deli berate bee sting challenge patients receiving mainten ance renom immunothera py at 3-month intervals[J].J Allergy Clin Immunol, 1994;84(6)∶997

    8.Gupta S,Jain S, Chaudhry S et al.Role of insects as inhalant aller gens in bronchial asthma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itics of patients[J].Clin-EXP-Allergy, 1990;20(5)∶519

    9.Witleman-Am,Wan-den-Qudenrijin-S,Van-leeuwen-J et al.IgE an tibo dies reactive with silverfish, cockroach and chironomid are frequently found in mite-postive allergic patients[J].Int-Arch-Allergy-Immunol,1985;108(2)∶16 5

    (1999-05-29收稿 1999-07-05修回)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kb)